黑幫總找少年當槍手 律師揭2執法困境「難制裁犯罪組織」
近年台灣少年槍擊案頻傳,法律卻無法遏止這樣的犯罪,上倫律師指出2點執法困境,透露目前刑法缺少制裁「組織犯罪」的手段。(圖/翻攝「 上倫律師 Shang lun lin」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本月20日一名17歲的劉姓少年,搭計程車到新北市土城區一所當鋪前,手持衝鋒槍掃射鐵門51槍,事後到警局投案自首,事件震驚全國上下。有民眾指出,台灣近年犯罪年齡層越來越年輕,而大多都受到黑幫唆使犯罪,事後也沒有受到嚴厲懲處,對此,法律系YouTuber「上倫律師」則說,台灣的刑法目前缺少對犯罪組織的制裁方式,面臨找不出主使者,又無法嚴懲青少年的困境。

更多新聞: LIVE/新北土城當鋪槍擊案再逮8嫌! 刑警大隊說明最新案情

黑幫總找少年當槍手!律師揭2執法困境 缺少對「犯罪組織」的制裁方式
上倫律師說,在大型犯罪組織的唆使下,執法單位很難找到真正的指使者,往往都只能對槍手判刑。(圖/翻攝「 上倫律師 Shang lun lin」YouTube)
4月20日一名17歲少年,持衝鋒槍掃射土城一間當鋪,震驚全國上下。有警方懷疑該少年受黑幫唆使犯罪,民眾更痛批台灣是「黑道治國」,對此上倫律師則說沒這麼簡單。上倫律師說現行的刑法下,人民開槍可能觸犯《槍砲彈藥管制條例》、《殺人罪》,如果再往上追查,法官可能會要求有證據,去指出共犯或是有犯意聯絡,但是在龐大的犯罪組織下,命令可能是層層傳下來給槍手,中間經過加密訊息、白手套阻斷連結,所以基本上是找不到真正的指使者。

黑幫總找少年當槍手!律師揭2執法困境 缺少對「犯罪組織」的制裁方式
美國在1970年成立《RICO法案》,專門針對組織犯罪進行制裁,增加了判刑領導人的機會。(圖/翻攝「 上倫律師 Shang lun lin」YouTube)

上倫律師透露,找不到真正指使者,是刑法執法上面臨的第一個困境,第二個困境是,犯罪組織只要安排未成年人執行任務,事後自行投案自首,刑責上就會減輕很多,這樣的做法,近年來儼然成為一種SOP(標準作業程序)。這樣的問題也困擾著諸多國家,但美國在1970年代成立《RICO法案》(有組織犯罪控制法),針對組織犯罪特點進行制裁,大大增加抓到犯罪組織者的機率,被告不再是槍手,而是整個組織的「領導人」。

上倫律師感嘆,目前台灣刑法缺少對犯罪組織的制裁方式,不像美國一樣有著《RICO法案》,這是他認為非常大的問題,刑法的存在,才能真正嚇阻大部分想犯罪的人,並說美國有《RICO法案》,台灣則是有《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盼能夠盡快完成修法,給予刑法更完善的執行力。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犯罪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買個車「險出人命」!業務講話白目得罪大哥 小弟突亮刀威脅嚇壞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