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診下午裝假牙! 3D列印假牙一天就能拿到

民視新聞/林詠琪、陳柏瀚台北-新北-台南報導

過去裝假牙,動輒要10天半個月,現在時間可以縮短不少!因為牙醫診所引進3D列印技術,取代過去印模、人工雕刻的繁瑣程序,以全口假牙為例,製作時間從14天縮短成1天,不少診所,甚至有牙技師進駐早上看診下午就能裝上假牙。

更多新聞: 網紅7寶媽懷孕登百岳竟掀風波 山友翻她「懷6寶」舊事引戰

牙醫師林禹書:「就是把它掃描到電腦裡面。」

牙醫師拿著迷你鏡頭,在病人口腔裡掃描,電腦同步出現3D數位模型,現在想做假牙,當天就能完成,因為牙醫師與牙技師合作,直接在診所裡,導入3D列印數位化科技。

CAD/CAM技術長謝怡珣說,「醫生就是口掃完,就會把檔案傳過來,數位的好處就是在這邊看可以很清楚。」

放大再放大,每個角度都很清楚,還能模擬咬合情形,牙技師在電腦設計好後,將瓷塊放進研磨機裡,交由鑽針,約6分鐘切割完成。

CAD/CAM技術長謝怡珣說,「機器幫我們車出來的牙齒,大概成品是80%,這時候就需要靠技師去做後製。」

輪到牙技師展現真功夫,10分鐘修整表面紋路,10分鐘比對照片染色,模擬半透明琺瑯層,最後放進瓷爐高燒定色,整個流程快、狠、準。

早上看診下午裝假牙! 3D列印假牙一天就能拿到

CAD/CAM技術長謝怡珣說,「相比傳統可能比較誤差不會那麼大,單顆後牙我們在設計加製做,大概半小時內就能完成,病人全口就是有28顆要做的話,可以在一天內完成是沒有問題的。」

牙醫師林禹書說,「有一些長輩他有時候行動不方便,他來一趟診所也不太方便,我們也可以選擇用當天完成的假牙,幫他完成,傳統的話比如說我們在裝戴的時候,有一些狀況,我們必須還要再送回去給技工所。」

傳統假牙,要交給牙技所手工製作,花費約2周時間,若要修改還要來回,3D列印一天就能拿到,也能現場修正,不只提高效率、減少誤差,口腔掃描還能省去病患印模時的不適感。省下的時間,也能做更多溝通,不過成本相對高一點。

早上看診下午裝假牙! 3D列印假牙一天就能拿到

工研院南分院組長劉松河說,「數位設計加上3D列印的話,它基本上它的材質跟傳統比起來,是一樣甚至更好,那現在其實我們都有些應用上面,都導入鈦合金,跟傳統的金屬比起來,它的重量更輕強度更強。」

面對台灣人口老化,假牙需求越來越高,數位化技術,讓假牙製作更快速精準,也給病患多一個選擇。

更多新聞: 醜到出國!「全台9大醜吉祥物地標」掀熱議 其中2個還曾美國脫口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