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澤通話」有望促進和平?學者指烏克蘭仍脆弱 停戰得看歐洲支援態度
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4月26日通話烏俄戰爭問題,外界好奇停戰可能,文化學者文昭則說,2023年仍充滿變數。(圖/翻攝「文昭談古論今 -Wen Zhao Official」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月26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電話通訊,這也是兩人自烏俄戰爭爆發後的首次通話,令外界紛紛關注,好奇中烏的外交發展,是否能促成戰爭早日結束。然而加拿大文化學者文昭說,中國對於烏俄戰爭的立場,依舊沒有多大改變。戰爭結束的關鍵,仍看歐洲國家對烏克蘭的聲援度,而且普丁的兵力也還在持續儲備中,對於烏克蘭來說,2023仍是充滿變數的一年。

更多新聞: 寶馬員工「拒給免費冰淇淋」!中國人抗議大鬧 網調侃:還以為是巨嬰

加拿大文化學者文昭,近日針對4月26日「習澤通話」做出討論。雖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聲稱,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且充實的通話,但是習近平重申「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代表中共不會阻止烏克蘭去收復克里米亞,也不公開承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行為。

「習澤通話」有望促進和平?學者指烏克蘭仍脆弱 停戰得看歐洲支援態度
烏克蘭越過第聶伯河建立橋頭堡,可以南下進攻克里米亞,對俄羅斯無疑是一大威脅。(圖/翻攝「文昭談古論今 -Wen Zhao Official」YouTube)

然而這個態度是基於中共自身利益考量,算不上是對烏克蘭新的支持。比較有實質意義的行動,是習近平派出俄烏特使前往烏克蘭,而烏克蘭也將補上空缺的駐華大使人選,兩國外交斡旋即將開始。

「習澤通話」有望促進和平?學者指烏克蘭仍脆弱 停戰得看歐洲支援態度
如果烏克蘭在戰爭中遇到劣勢,歐洲各國得加重援助力道,這就是促成日後停戰的關鍵之一,(圖/翻攝「文昭談古論今 -Wen Zhao Official」YouTube)

文昭指出,烏克蘭最近顯著的進展,是一支先頭部隊,從南方赫爾松越過第聶伯河,在東側建立穩定橋頭堡,有機會南下進攻克里米亞地區,戰場主動權正逐漸轉往烏克蘭。然而目前俄羅斯仍佔據烏克蘭22%的領土,西方國家對於烏克蘭的支援態度,也不像過去組織同盟國時那麼堅定,這是屬於烏克蘭的劣勢,即便烏克蘭漸漸走向上坡,整體來說還是很脆弱,必須付出巨大犧牲,才能擴大自身優勢。


文昭說根據德國智庫統計,從2022年1 月開始,德國給烏克蘭援助總共61.5億歐元(約新台幣2千億元),但在同年夏天,德國給自己國家的交通津貼,就有56.5億歐元(約新台幣1千9百億元),歐洲各國仍是以國家事務為優先,如果日後烏克蘭在戰事上遇到困境,得看西方國家願不願意付出更多資源來援助。

同時俄羅斯也在積極集結、訓練後備軍,新招的30萬軍隊,也還沒派出一半的兵力,普丁還沒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因此2023對於烏克蘭來說,仍是充滿變數的一年。

更多新聞: 小粉紅嗆台遊客「蔡英文最垃圾」!她高EQ神回一句 網讚:素質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