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到後才告知「2樓宿舍沒電梯」 輪椅女孩無奈轉學:蠻瞎的
輪椅族女孩雪莉自曝,由於報考大學時沒做足功課,導致報到後才被學校告知,女宿不僅在2樓還沒電梯。(圖/翻攝「輪椅女孩雪莉」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YouTuber雪莉自2歲就被診斷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導致肌肉無力,無法正常行走,從國中便開始使用輪椅代步,但她卻保持樂觀的心態,常常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生活。日前雪莉分享輪椅族升學需要注意的事項,其中她透露,由於上大學前因為準備功課不足,只透過電話確認學校是否設有身障房,沒想到入學後校方才向她告知,女生宿舍不僅在2樓,還沒有設立電梯,讓她感到傻眼直呼:「蠻瞎的」。

更多新聞: 身障朋友遭騷擾卻無動於衷?輪椅族男無奈曝:他弄翻車我就沒辦法

雪莉透露,之所以想要到其他縣市上大學,是因為想要獨立,雖然當時媽媽對此表示支持,可是愛女心切的爸爸卻直呼反對,畢竟到了陌生的環境後,不一定每個人能夠照顧她,但後來通過雪莉不斷勸說,再加上主治醫生與雪莉爸爸進行面談後,她也終於被允許離開新竹市,獨立在外生活。

報到後才告知「2樓宿舍沒電梯」 輪椅女孩無奈曝轉學原因:要做好功課
雪莉透露,主治醫生為了支持她獨立到外縣市唸大學,特別和雪莉爸爸進行面談勸說。(圖/翻攝「輪椅女孩雪莉」YouTube)

雪莉分享在報考學校前,對交通和學校的無障礙設施做功課很重要,更自曝曾經因為了解不充分,僅憑通話確認校區有身障房後,就決定報讀該學校,沒想到要入學前,才被告知女宿是在2樓,還沒有電梯可以搭乘,使她只能選擇新竹和台北來回通勤。

報到後才告知「2樓宿舍沒電梯」 輪椅女孩無奈曝轉學原因:要做好功課
雪莉表示,儘管學校最終有為宿舍設置無障礙淋浴間,但輪椅進去後,門卻關不起來,讓她無奈決定轉學。(圖/翻攝「輪椅女孩雪莉」YouTube)

儘管學校後來在整修前,有讓特別單位過來評估,並設立了電梯,但雪莉發現學校在設計無障礙淋浴間時,只是將兩間衛浴合一,設立多個把手後就草草了事,當雪莉推著輪椅進去後,卻連門都關不上,讓她感到傻眼,直呼非常有障礙,最終在再三斟酌後,決定轉學到台南。

網友看完雪莉的分享後,也認為學校對身障人士的需求了解得不全面:「這個是蠻重要的社會議題,因為大部分的學校單位、教育單位,會注意到考場的設計,但是比較根本的每日上下課,會被忽略掉」、「記得要考研究所的時候,第一間學校沒有事先去看,結果無障礙做得很不好,我還曾經被反鎖在房間裡不能出來,於是只讀一個月就休學重考了」、「不管是學校甚至是這個世界所有的無障礙不是為量身訂作,需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很多」。

更多新聞: 身障女孩被怪人無禮追問「能否像正常人」 怒嗆:不然我為什麼坐輪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