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質疑選罷法修法褫奪參政權違憲 陳水扁提出請願喊「置法院於何地?」
陳水扁今(2)日下午拄著拐杖走到總統府前提出請願。(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被控為隱匿龍潭購地案與南港展覽館案犯罪資所得,遭判徒刑1年定讞,不僅要入獄,且議員職務也會被解職。前總統陳水扁不滿《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規定曾犯《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者不能登記參選,違反比例原則,他今(2)日下午拄著拐杖現身總統府前提出請願,他說,行政院的修法版本,立院要強行通過,「這樣不是很奇怪嗎?完全不符合立法的宗旨,而且又置法院於何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致中判刑1年定讞 陳水扁首發聲:哀莫大於心死

行政院去年底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確認4大類型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包括國安犯罪、「黑金槍毒」的重大犯罪、賄選和重罪重刑,當中包含曾犯《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者。

陳水扁今日拄著拐杖現身凱達格蘭大道,沿路走到總統府前請願。他走沿路上不發一語,走到總統府前才發表訴願內容。陳水扁表示,他今天到府前行使這輩子第一次的請願權,作為所謂保外就醫的受刑人,也享有《憲法》所保障的請願權,昨天有循例向監方報告。

陳水扁接著表示,總統蔡英文已經沒有兼任民進黨主席,所以比較沒有政黨利益或選戰利益的考量,也沒有接下來要不要連任的問題,「所以以總統的高度,我相信她應該可以聽得進我以下的補充意見」。

陳水扁指出,《洗錢防制法》是2005年通過的法案,也是他任內所通過的,「我非常清楚,當時《洗錢防制法》是為了因應世界的潮流,我們也有這樣的一部防制洗錢的法案,也得到世界很好的一個口碑,但是由於時間倉促,我記得非常清楚,內容「包山包海」,像什錦麵,都是拼湊而成的」。

陳水扁說明,該法包含很多不同犯罪的態樣,但法規是為了防制洗錢,而不是為了防治參選,現在有人把它誤用成觸犯洗錢防制法被判刑有罪,不管是緩刑或者易科罰金都不得參選,「這完全誤會了當初《洗錢防制法》立法的宗旨」。

陳水扁舉例,美國的《洗錢防制法》完全是針對國家安全、反恐戰爭,重點都放在組織犯罪、集團犯罪、國際詐欺或者國際販毒,「我相信絕對不是涵蓋所有的洗錢全部都在」。他指出,台灣包山包海的《洗錢防制法》,跟國家安全無關的也要納入;美國給我們看,我們超越他也沒有關係,但是用來洗錢防制變成了參政防治、參政褫奪,那就有問題了。

陳水扁認為,法院定奪有罪、無罪,縱使有罪,但只要不是死刑、無期徒刑,「對於褫奪公權就是要非常的慎重」,最高有期徒刑的褫奪公權上限10年,沒有一輩子褫奪公權。現在立法院要通過這樣一個褫奪公權終身的法案,「可以超越法官嗎?法官都沒有那麼大的權力可以對於有期徒刑的犯罪褫奪公權終身」。

陳水扁說,行政院提出這樣的版本,立院要強行通過,「這樣不是很奇怪嗎?完全不符合立法的宗旨,而且又置法院於何地?如果這樣的話,褫奪公權就把它廢掉吧,就由立院、行政部門來決定誰這輩子可以參選、不得參選」。

陳水扁說,他自己也是更生人,年輕時因蓬萊島案坐牢8個月,更生人受到《更生保護法》保護,且《監獄行刑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就說,行刑之目的在促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應社會生活。

陳水扁認為,現在修法無視更生保護,一個年輕時代所犯的錯誤「一輩子都不可原諒,而剝奪終身的參政權,這樣對嗎?這樣合理嗎?難道我們更生保護是假的嗎?」他並補充,美國最高法院有個判例,州法律要剝奪國會議員的參政權,最高法院是判決違憲而無效的,「人家都解釋說違憲剝奪人家的參政權是不可以的,特別是不符合比例原則,更是違憲中的違憲」,今天提出這個請願,希望給蔡英文做一個重大的參考依據。

更多新聞: 將入獄喊話無怨無悔! 陳致中:44年來最漫長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