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西門名產老店挺過疫情海嘯!關鍵布局超過五年?
民視《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唯豐肉鬆執行長(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菜市場中,肉鬆肉乾店的香氣,是許多人熟悉的記憶。肉鬆肉乾店的消費者,大多還是習慣在實體通路消費。這種消費習慣,短期難以扭轉,卻也成為老一輩經營者,不願意積極發展電商的原因之一。唯豐肉鬆執行長林詠涵,她在2016年因為觀光客銳減,注意到實體通路的侷限性。她在疫情前提早在布局電商,結果疫情期間,線上業績卻成為這間肉鬆老舖,挺過疫情海嘯的基石之一。

更多新聞: 館長電商出包?豬肉變和牛「撞國外肉商宣傳照」 網看傻:騙我沒吃過嗎
決策者/西門名產老店挺過疫情海嘯!關鍵布局超過五年?
唯豐肉鬆執行長林詠涵 暢談肉鬆消費市場變化(圖/翻攝畫面)

過去常逛傳統菜市場的消費者,對於肉鬆肉乾店飄來陣陣的肉香,是許多人對於傳統市場的印象之一。肉鬆的美味口感,在於一絲絲酥脆的肉質纖維,要炒出這樣的肉質纖維,卻需要使用每天現宰的溫體豬肉,才有辦法炒出酥脆口感。所以傳統肉鬆大多鄰近菜市場,而肉鬆消費者也習慣到門市消費。

決策者/西門名產老店挺過疫情海嘯!關鍵布局超過五年?
《決策者》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唯豐肉鬆執行長(圖/翻攝畫面)

過去十年來,電商快速興起,許多零售業都走向線上,擁抱電商。不過老一輩肉鬆經營者,因為業績多半來自門市,大多停留重在實體通路。唯豐肉鬆執行長林詠涵回顧,她觀察到過去肉鬆門市線上與線下比重,大約是九比一,九成業績都是來自實體門市。不過在2016年來台觀光客大量減少,林詠涵警覺到必須提早布局電商,所以積極投入發展線上平台。

決策者/西門名產老店挺過疫情海嘯!關鍵布局超過五年?
職場女性甘苦談,林詠涵分享工作經驗(圖/翻攝畫面)

結果在過去三年疫情爆發期間,由於林詠涵在疫情前堅持發展電商,在疫情期間得到驗證。林詠涵她回顧,在疫情期間,公司在線上和實體業績,大約將近各一半。換句話說,公司如果沒提早發展電商平台,在疫情期間,唯豐肉鬆將失去另一半線上銷售業績。

決策者/西門名產老店挺過疫情海嘯!關鍵布局超過五年?
林詠涵分享肉鬆老店轉戰電商經驗(圖/翻攝畫面)

儘管肉鬆肉乾店的客戶,仍是習慣在實體通路消費,這種消費習慣短期難以扭轉。林詠涵觀察在疫情解封後,目前消費者又回流到實體通路。不過人生走過的路不會白走,原本建制的電商平台,卻也成為傳統肉鬆業者,對接線上消費的窗口。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電商挨轟「豬肉變和牛」還撞圖!館長揭真相氣炸:我到底哪裡做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