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東區指標建案不照合約走 擅自更改設計!住戶轟建商無誠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北市東區一棟指標建案,住戶質疑建商未依合約,片面更改大樓設計,從原本地上21樓變更為24樓,加上未經地主同意,興建樣品屋,影響工期,甚至一樓地主,店鋪從原本30坪,只分回10坪,質疑建商毫無誠信,齊聚抗議,建商則反駁,所有合約都是依約履行,並無違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騙打遊戲賺現金再拘禁利誘到柬埔寨!警逮10嫌、38人受害

地主說,「連雲無誠信欺騙地主。」

地主高舉看板,抗議建商毫無誠信,甚至開來貨車,掛上布條抗議,緊鄰台北東區SOGO旁的黃金地段,一棟危老指標建案,部分地主不滿,建商契約充滿陷阱,決定發動抗爭。

控東區指標建案不照合約走 擅自更改設計!住戶轟建商無誠信

地主代表黃小姐說,「我原來的就只有三十坪實際面積,結果就變成只有十坪,我們嚇一跳說哇變成三分之一啊,第一次他給我們的價格,我們的店面只剩下4500多萬耶,剩下的分到樓上去,只有180萬他合約寫的那麼,什麼垂直分配我們地主哪裡知道,什麼叫做垂直分配啊。」

建商委任律師江肇欽說,「本來你現在去參與合建的面積,後來分回來的本來就會變少一點,但是我們公司還是為了讓地主方面,可以分到比較大的坪數,所以我們還讓一些一樓地主,分到樓上去讓一樓地主,本來分到更小的現在更大了。」

一樓樣品屋蓋好了,卻引來地主不滿,質疑未經同意興建,影響工期,地主更氣的是,當初合約上,原本地上21樓地下6樓的建案,如今變為地上24樓地下7樓,加上選屋是在建照核發後,如今卻是核發前就先選,都讓地主質疑,建商誠信有問題。

控東區指標建案不照合約走 擅自更改設計!住戶轟建商無誠信

地主代表黃小姐說,「地下六樓到二十一樓,改到地下七樓到二十四層樓,我們都不知道,一直到建照拿到我們才嚇一跳。」

地主委任律師陳振瑋說,「拿到使用執照之前先公開銷售,但是我們並沒有同意說,建商先搭建這個樣品屋,延誤大樓興建時程。」

建商委任律師江肇欽說,「我們也不過就是依照合法,接受的土地之後,在上面蓋樣品屋哪來的竊占,當初在合約中就已經說明說,那個是"預計"特別有記載說,以後要以建築主管機關,所核准的樓層數為準。」

建商提出反駁,強調所有合約,都依約履行,沒有違約,而針對建案,有無變更設計,台北市建管處強調,當初是按照法規審查,依法核發建照。

台北市建管處專委鄭大川表示,「建築法規部分去做審查後,來發這個建築執照,他們坪數之間怎麼分配,要看他們合約怎麼簽訂,這個建管處並不清楚。」

部分地主,提出每戶1000萬到2000萬的補償,但建商堅持按照合約走,雙方依舊沒有共識。

更多新聞: 澳交換生誤吃老鼠藥?高大成斷言不可能「疑吸了喵喵」 轟家屬污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