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民宅連2日「蛋蛋蛇」來作客!他憂家變蛇窩…內行曝1招直接請出門:不怕
一位南投居民家中出現俗稱「蛋蛋蛇」的赤背松柏根,擔心家中成為蛇窩的屋主連忙上網求救。(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推特@Ernest22330442)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南投近日傳出連續2條相同品種的蛇誤闖民宅情況,屋主十分擔憂「我家是否變蛇窩?」,當屋主曬出誤闖家中的蛇的照片之後,不少熱心網友都點出這條冷血動物是俗稱「蛋蛋蛇」的赤背松柏根,其實沒有毒性,只要使用1招將牠請離家屋即可,針對家中有蛇現蹤的情況,台中市動物保育學會組長林文隆也出現說明赤背松柏根的習性,並且分享專業的應對方式。

更多新聞: 遊客塞爆馬祖賞藍眼淚!他驚見當地物價「超越台北」…內行笑揭主因

南投民宅連2日「蛋蛋蛇」來作客!屋主憂家變蛇窩…內行曝1招直接請出門
南投居民因為家中在短短一星期之內連續出現2次蛇,讓他十分擔心住家是否成為蛇窩。(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推特@LamKitSon)
近期有南投居民在臉書社團「南投人」貼出家中拍攝的照片,畫面紀錄一隻有著紅咖色身軀的活蛇在灰色地磚上扭動,原PO表示該品種的蛇已經兩度出現在自己家中,因此他很擔心家裡頭是否有蛇窩,照片曝光之後,不少網友都說明此品種的蛇是俗稱「蛋蛋蛇」的赤背松柏根,不只體型不大,還沒有毒性,遇到它現身只要使用「掃把+畚箕」將牠請出門即可。

南投民宅連2日「蛋蛋蛇」來作客!屋主憂家變蛇窩…內行曝1招直接請出門
網友建議屋主使用「掃把+畚箕」將無毒的赤背松柏根請出門。(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針對此情況,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也提醒民眾,赤背松柏根其實是無毒蛇,加上體型不大,所以即使民眾遇到的蛇「有無毒性」,都可以秉持「蛇的攻擊距離只有其身長3分之1」的觀念,例如台灣目前發現最長的蛇身長約270公分,所以牠的攻擊距離約為身長3分之1的90公分,也就是大約等於1隻掃把或雨傘的長度,所以遇到蛇出現在家裡,也無需過度驚慌,保持冷靜使用掃把將蛇掃到畚箕之中,並運到戶外屬於蛇棲地環境的場所放掉即可。

南投民宅連2日「蛋蛋蛇」來作客!屋主憂家變蛇窩…內行曝1招直接請出門
專家分析由於蛇的攻擊距離僅身長的3分之1 ,所以可以使用雨傘、掃把等道具,面對誤闖家中的蛇類。(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而關於家中連續出現蛇的情況,組長林文隆建議民眾可以檢視一下家中環境是否讓蛇感到「太宜居」,不過因為情況有許多種,所以他無法做出單一建議,推薦有疑慮的民眾可以就近請教自己行政區內的農業相關單位,較能做出妥當的觀察結論,最後林文隆也希望民眾可以多多了解動物保育的觀念,其實不只是貓、犬,其他動物也需要眾人一同愛護,蛇類也沒有想像中可怕,尤其會入侵家中的蛇體型幾乎都不會太大,所以遇到此情況時,可以將小小入侵者請出家門,而盡量不要傷害牠們。

南投民宅連2日「蛋蛋蛇」來作客!屋主憂家變蛇窩…內行曝1招直接請出門
專家呼籲民眾能夠更注重蛇的保育觀念,遇到誤闖家中的蛇,可以盡量以不傷害動物的方式將其移除。(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推特@Ernest22330442)


更多新聞: 媽祖遶境信徒塞爆!大甲超有料地瓜球偷漲價…闆娘誠意0縮水上班超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