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遭虐死!靈堂連「遺照」都沒有 社工淚崩:對不起這世界讓你受傷
社工玉琳近日分享曾遇過的家暴案件,看過被虐死的兒童靈堂簡陋,連遺照都沒有,令她最記憶深刻,當下直接在現場哭出來。(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近年來台灣社會不時傳出虐兒事件,幼小的心靈和身體,因為大人們的脾氣而受到傷害,而在前線處理兒虐案件的社工們,更是對這樣的悲劇,有著最刻骨銘心的感受。在「兒福聯盟」屏東工作站服務的社工玉琳,在擔任社工的3年期間,拜訪過無數的弱勢家庭,曾看過剛結束的家暴現場,牆壁還帶有血跡;孩子遭虐去世,靈堂上竟然連張遺照都沒有,讓玉琳感到悲痛萬分,甚至哭著代替社會向受苦的孩子道歉。

更多新聞: 防人之心不可無!社工遭服務對象持利器刺傷 他看新聞竟是認識的人


兒童遭虐死!靈堂連「遺照」都沒有 社工心碎崩潰:對不起這世界讓你受傷
社工玉琳(圖左)曾有次家訪,看到了剛家暴完的現場,滿是碎掉的玻璃,牆壁上還沾有血跡。(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在「兒福聯盟」屏東工作站服務的社工玉琳,負責服務弱勢家庭,擔任社工已經有3年的資歷,做了無數的電訪和家訪,見過各式各樣的家庭生活形態,平時的家訪都是獨自前往。其中有次印象很深刻的經驗,造訪某個弱勢家庭時,剛好碰到了嚴重的家暴現場,牆壁上都還存有血跡,屋內玻璃破碎,經評估後該案件存有較高的風險,之後要造訪該家庭,都需要至少兩人一起陪同。

兒童遭虐死!靈堂連「遺照」都沒有 社工心碎崩潰:對不起這世界讓你受傷
玉琳說她曾看到某位受虐兒的靈堂上,連張遺照都沒有,當下崩潰大哭代替社會向他道歉。(圖/翻攝「兒福聯盟」YouTube)

玉琳說在從事社工期間,也曾經歷過重大兒虐事件,記憶最深刻的是曾有位孩子受家暴致死,身為服務社工的她到靈堂致意,除了環境簡陋之外,還發現孩子的靈牌上沒有遺照,玉琳說她看到當下在現場崩潰,難過想著:「是什麼樣的家庭?居然沒有一張孩子的照片,可以供他做遺照!」邊哭邊替社會對死去的孩子道歉:「對不起,這世界讓你受傷了!」

玉琳感嘆,每當有虐兒事件發生,無論體制內還是外,都會有指責的聲音說:「孩子受虐的時候,社工你在哪裡?」玉琳說在當下感到相當挫折,其實社工並沒有公權力可以介入別人的家庭,訪談過程中,某些家庭也會刻意隱瞞實情,社工只能在有限的能力、權限範圍,為服務對象提供最大的努力。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更多新聞: 三寶過彎沒在看!「衝撞嬰兒車」勇媽肉身護孩 差30公分險釀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