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意外「鼓掌」風波!盧秀燕批白目 綠委:市長只會罵人就是卸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捷重大意外釀1死10傷慘劇,民進黨要中捷交出行控中心處置影像,也質疑台中市府沒有徹底檢查就趕著通車,太過草率。但中捷代理董座林良泰竟還要大家為中捷鼓掌引發眾怒,連市長盧秀燕都說他「白目」。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疑,市長只罵人不改變,是在卸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電話遭社宅推動聯盟公布 游淑慧:「被辱罵恐嚇」已經報警

記者會開始前,默哀1分鐘向死傷者致意,台中捷運發生重大意外,時代力量直指罰則太輕,建商不痛不癢;民進黨團則質疑,當初誰採購這套撞到異物才停車的自駕系統。

中捷意外「鼓掌」風波!盧秀燕批白目 綠委:市長只會罵人就是卸責


立委(民)莊競程說:「自動駕駛系統連環錯誤,導致事故的發生,隨車人員他未落實指差的確認,取得前方軌道資訊就開車了,行控中心它未能偵測或是透過監控螢幕,來測到軌道上出現異物,必須請行控中心提出當時的監視錄影帶,連夜倉促的修復搶通,未進行嚴密安全認證,例如說土木結構安全狀況的檢測,就放行通車是否有不夠嚴密之處?。」

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中捷)車輛標跟通訊標,是在2011年的3月14日,由台北市的捷運局協助招標,用最低標招標,我們到底買到的是什麼?,現在台中捷運公司告訴我們,我們買到的是『撞到才有聲音』的捷運系統,我任職之前的4年這套系統就已經採購,我任職的期間是在興建中,人員的包括隨車人員這些訓練,都是在盧市長上任以後,才緊鑼密鼓進行。」

中捷意外「鼓掌」風波!盧秀燕批白目 綠委:市長只會罵人就是卸責


綠營把矛頭指向盧市府,中捷代理董事長林良泰卻在意外說明記者會上,反問媒體「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還要大家為他們拍手,結果引發眾怒,連市長盧秀燕也看不下去,罵他「有點白目」。

對此,立委(民)郭國文說:「這個下屬 是他3月卸任交通局長後,你聘請當中捷董事長的,該政治處理 也沒有處理,你應該宣示說,台中市工安指數 要降到什麼階段,去議會做個好好的專案報告,是不是要提出人員加強訓練方式,是不是要追預算 去改變中捷。」

綠委直言,吊車落地到列車出發有40秒反應時間,本可以避免傷亡,但從市府跟中捷反應能看出,這場意外完全是一連串人為疏失導致,台中市府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更多新聞: 新北槍響怎不歇?民進黨團要求「治安專案報告」卻遭侯友宜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