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延宕二十年 人力不足恐成問題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報導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突顯了病房感染管控與陪病照護問題,部分醫院開始實行將照護工作交到醫院手上的「全責照護制度」,但並未在全台實施,疫情過後,問題被人們淡忘,直到COVID-19疫情爆發,相同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更多新聞: 異言堂/省下700多億元看護費 「住院整合照護計劃」探病不陪病

衛福部2022年啟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劃」,各界殷殷期盼,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也表示,如果透過有效率的人力安排,讓醫院裡不再有那麼多照服員以及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家屬,不僅能加強醫院的感染管控,也可以不用再把人力浪費在聘請一對一看護,「整合照護計畫它其實就是一種人力的重新配置,讓護佐在工作的8小時中,扎扎實實地聚焦在應該做的事,不會像一對一看護有等待、閒置的時間。」


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延宕二十年 人力不足恐成問題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


去年10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加入衛福部「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劃」,五個院區共試辦629床,為全台之冠,然而床數多,人力的沒補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吳承恩表示,目前北市聯醫所需的護佐人力和現有人力差距大約有20%。


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延宕二十年 人力不足恐成問題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坦城,全國一般急性病房,若以平均七成佔床率計算,大約有5萬8千多床,若未來「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在全台全面啟動,需要的護佐人力大約是2萬5千到3萬6千人,但目前登記在醫院從事護佐工作的人員,只有大約1萬人左右。這中間的人力缺口,要怎麼補足?成了政府重要的課題,因為2025年也就是明年,計畫就要全面上路了!

更多新聞: 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上萬人力缺口 去哪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