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上萬人力缺口 去哪找人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報導

「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一旦上路,將有1.5萬到2.6萬人的護佐人員缺口,以現行標準,有三種人可以擔任護佐,第一是領有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明書;第二是領有照顧服務員職類技術士證;第三則是畢業於高中職以上的護理、照顧相關科系,其中光是第二類領有照服員證照的,全台就有7萬多人,照理來說,人力應該充足,但事實上還是不夠!

更多新聞: 異言堂/省下700多億元看護費 「住院整合照護計劃」探病不陪病

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的教室裡,一群「準」照顧服務員正在上訓練課程。今年27歲的鍾易熹,是樹人醫專物理治療科的學生,她花課餘時間做照服員訓練,希望有更多技能在身,也不排除未來以此維生,但其實修習完照服員課程的人,不一定都想往醫院走。照服員課程學員鍾易熹:「我比較偏向當居家服務員,因為醫院一個照服員,可能一個人要照顧八個,相對起來比較累,也可能沒辦法照顧得這麼完善。」


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計劃」上萬人力缺口 長照居服員vs醫院護佐哪個更吃香?
考取照服員證照,有些人會選擇做居家服務,而非待在醫院。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觀察,會來參與照服員課程的民眾,1/3是家庭照顧者,接受訓練後並不會投入市場,1/3則會到長照現場,1/3則是到醫院。醫院需要和長照市場「搶人」,甚至連醫院自己開免費的照服員訓練班,留任率也不到10%。台北榮總員山分院護理部主任游曼玲:「30個人報名,留在醫院的只有個位數,我們追蹤他的就業率,目前來講大概有60、70%,但都是在居家服務單位,因為一般居家的個案嚴重程度、依賴程度沒有在醫院這麼高,也不像醫院要輪班。」

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計劃」上萬人力缺口 長照居服員vs醫院護佐哪個更吃香?
醫院照服員訓練課程

以前一對一的24小時看護,如果以日薪2400來算,等於時薪只有100元,吸引力非常低,因此衛福部也期許未來醫院護佐只需要工作8到12小時,就能有4萬2千元的薪資保障,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進到醫院現場擔任護佐人員,減輕醫院的人力壓力。

更多新聞: 異言堂/「住院整合照護」延宕二十年 人力不足恐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