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仿國寶級書畫大師作品 網路低價販售撈近10萬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台北報導

收藏名家書法,小心買到假貨!保二總隊破獲一起案件,詐騙集團在LINE上成立群組,販售國寶大師「杜忠誥、李轂摩」的書法贗品,期間,偶爾透過競標拍賣的方式,賣大量假書畫及假的古董文物,讓不知情民眾入坑,2名嫌犯被警方依著作權法及偽造文書罪,移送法辦。

更多新聞: 又在台中!深夜目擊球棒砸車 她甜美聲音緊張喊「報警」網全歪樓

走過一甲子,從小學習書法國畫,台灣國寶級書畫家「杜忠誥」,舉辦過無數次的書畫展,身為書法界巨擘,也讓詐騙集團動起歪腦筋,警方進到屋子搜索,一卷又一卷的宣紙堆滿房間,警方獲報,有人在這裡在仿冒書法大師的作品賣錢。

詐騙集團仿國寶級書畫大師作品 網路低價販售撈近10萬
警方從嫌犯房間搜出好幾張臨摹畫作,而且都是書法大師,杜忠誥跟李轂摩的作品,但仔細一比,似乎和正版不一樣。

保二刑大偵一隊隊長張世傑說,「詐騙不知情的民眾來購買,經過調查且經過創作者的親自鑑定,確認拍賣的商品是仿冒品,筆畫的結構這些都是不一樣。」

現場拿出作品集比對,從文字勾勒、到印鑑位置都不一樣,警方這回逮捕2名嫌犯,分別是49歲莊姓男子,和74歲孫姓男子,一人負責寫書法,一人負責販售業務,2021年起合夥,他們專門模仿國寶級書畫大師杜忠誥、李轂摩的作品,市面上一幅10萬元以上的畫作,在網路上以一幅500~1000元不等的價格售出,不法獲利近10萬。

詐騙集團仿國寶級書畫大師作品 網路低價販售撈近10萬
文物修復師李伯陽說,「仿製的東西它會比較生硬,它會少了律動感比較沒有這麼生動,看起來線條或筆畫沒有這麼靈活,因為他要特別去描繪嘛,必須要照著仿舊的東西刻意去描,那刻意的東西感覺就會比較生硬。」

書法家杜忠誥(1997)說,「在老實中展現頑皮。」

擅長各種字體的杜忠誥、以及描繪田園生活的李轂摩,兩位書法大師的作品,都是從日常生活的體悟中展現靈感,一筆一畫都充滿靈魂,2位嫌犯把歪腦筋動到國寶大師頭上,箇中訣竅終究學不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仁愛兇殺案3死 疑租地耕作糾紛男槍殺2人後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