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退步?高材生測小學程度國字 這「送分題」竟錯一輩子:我真的不知道
YouTube頻道「EMZ昇恆昌」找來4名高材生,測驗國小程度的中文,讀音、寫字都陌生了許多,其中一個送分題更讓大家都投降,想不到錯一輩子。(圖/翻攝「EMZ昇恆昌」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隨著科技產品的進步,現代人都習慣使用打字、語音訊息來溝通,拿筆寫字的機會反而越來越少,這也漸漸使大家對國字生疏,甚至有些錯誤的認知都不自覺。YouTube頻道「EMZ昇恆昌」日前訪問4位民眾,依序測驗注音符號、生僻字的寫法、讀音,其中被大家一致認為是送分題的「丼飯」,竟然4個人全部答錯,答案揭曉後連網友都超級吃驚,原來這麼多年來都誤解了讀音。

更多新聞: 夏天到了!黑男1公式測路人蝴蝶袖「理想指數」 網暴動:放開仙女的手


國文退步?高材生測小學程度國字 這「送分題」竟錯一輩子:我真的不知道
現代成年人脫離注音符號太久,對於順序、唸法都有些記憶模糊,沒辦法像小時候一樣完整寫出來。(圖/翻攝「EMZ昇恆昌」YouTube)

測驗一開始,先請4人寫出第30個,和最後一個的注音符號,由於脫離了注音符號表太久,只有最後一個「ㄦ」還稍微記得;第二個則是挑出成語的錯字,以及各個生僻字的寫法、讀音,包括魑魅魍魎的「魑」,斡旋的「斡」,都讓4人絞盡腦汁去回想。其中有題是要寫出「丼」的注音,4人一致認為是送分題,都寫成「ㄉㄨㄥˋ」,結果答案竟然是「ㄉㄢˇ」,讓他們都留下深刻印象,就讀真理觀光系的林翰,更是吃驚的說:「我真的不知道!」不敢相信這麼久以來,都唸錯了讀音。

國文退步?高材生測小學程度國字 這「送分題」竟錯一輩子:我真的不知道
「丼」字一直以來都被誤唸成ㄉㄨㄥˋ,其實應該跟「膽」或「井」同音,許多人到長大後仍不知道這錯誤。(圖/翻攝「EMZ昇恆昌」YouTube)

成績公布後,由就讀師大教育系的采洵拿到全場最高分,共12分的好成績,挑戰者中,有位就讀台大中文系的南韓學生秀賓,則是拿下第二高的9分。而在測驗結束後,4人接受訪問時也坦承,平時都一直在打字,所以面對比較少見的國字時,腦中會有印象,但是卻寫不出一筆一劃。秀賓則分享,平時喜歡看台灣雜誌、新聞,上網查資料也都用注音,久了這些習慣的養成,也造就了今天有不錯的成績。


更多新聞: 台灣也有家人!喵星人撒嬌療癒上班疲勞 櫻花妹稱:我是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