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記者採訪WHA遭拒絕 薛瑞元:中國稱「可給台灣重要資訊」是謊話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宮仲毅、劉書旋報導

WHA世衛大會22日會議中,中央社記者欲前往WHA會場進行採訪,卻遭到大會以中國不同意為由拒絕。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3)日受訪強調,記者的任務是取得資訊,如果連客觀資訊,都要被中國打壓而無法第一手取得,中國又號稱「可以給台灣重要的資訊」,這是邏輯不通的謊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因中國政治壓力將台灣拒於門外 外交部批:不公不義

中央社駐歐記者日前申請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採訪許可並獲得批准,但昨日上午前往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領取採訪證卻遭拒絕。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幾日前曾受中國要求不得開放台灣記者入內。今日記者詢問薛瑞元,昨天中央社兩名記者要進入世衛大會時被擋下來,還被說工作人員開放台灣記者前必須向中國報告,到底這是聯合國的世界衛生組織,還是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您如何看待記者被阻擋這件事情?

薛瑞元說,如果說台灣的代表團被阻擋在外面,他可以理解台灣沒有被邀請,無法作為觀察員的身分進入WHA,但是記者的任務是取得資訊,在整個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裡面,要去採訪大會的進行,獲得的資訊是客觀資訊。

薛瑞元表示,連客觀資訊都要被中國打壓而無法第一手取得,中國又號稱可以給台灣重要的資訊,這個就是一個謊話,在整個邏輯是不通的。他還說,如果連記者要取得資訊都這麼困難,「我們沒辦法中國所講的『台灣完全理解疫情資訊』,講的是什麼東西」。

更多新聞: 獨家/薛瑞元爭取入世衛遇WHA台灣青年團成員 勉勵年輕人:我個人非常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