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遊行時沒直接找譚德塞談台灣參與世衛? 薛瑞元曝原因
台灣團體包圍譚德賽,高喊「TAIWAN for WHO」。(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衛福部長薛瑞元率世衛行動團飛到瑞士日內瓦爭取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僑民和團體也前往聲援,期間還包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薛瑞元今(27)日提到,當時譚德塞走在遊行主線,行動團是從支線走進主線,所以不容易直接去找譚德塞談話,後續也因為要趕下個行程,雙方重疊時間很短,所以今年就無法直接跟譚德塞表達我方的意願。

更多新聞: 記者追問「台灣當觀察員參加WHA?」 譚德塞「已讀不回」扭頭走人

薛瑞元率行動團前往日內瓦爭取參加WHA,立法院跨黨派委員、民間團體和世界各國的台灣僑民也到瑞士聲援,參與WHO「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遊行,當時台灣民間團體「包圍」譚德塞高喊「TAIWAN for WHO」,牙醫師史書華、新北市議員陳乃瑜等人也開直播訪問譚德塞「台灣為何不能加入WHO」,被譚德塞跳針回應「這是投票決定」。

世衛行動團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為何薛瑞元沒有跟著去當面找譚德塞講話?薛瑞元回應,當天參加遊行的人很多,有一個主要的路線,也有支線逐漸匯入;譚德塞走的是主線,民間團體比較有規劃性的要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的意願,所以也走在主線並沿途呼口號,所以民間團體跟譚德塞有比較多的重疊時間。

薛瑞元接著說,行動團是從另一條路線再進去主線,當行動團到主線的時候,譚德塞跟民間團體走在比較中間,但行動團因為是從別線走進去,所以不容易橫切進去找譚德塞談。

薛瑞元也提到,當時下個行程時間快到了,行動團要趕回飯店換裝趕下個形成,所以雙方重疊的時間很短,因此今年就沒有機會直接跟譚德塞表達我們的意願。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譚德塞跳針回台灣能否加入WHO是「投票決定」 露尷尬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