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身世影響遺產繼承?律師解析「5億高中生疑案」 網驚:好燒腦
台中發生的「5億高中生疑案」,因死者複雜的身世及遺產引起社會關注,瑩真律師也在近期解析遺產分配順序問題。(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5月4日台中發生一起18歲賴姓高中生墜樓案,但其在死前2小時前,才與夏姓地政士助理登記結婚,卻突然意外身亡,再加上死者複雜的身世,還擁有價值五億的房地產曝光後,更是引起社會關注。近期瑩真律師透過YouTube頻道解析,其結婚以及身份對遺產分配影響,讓許多網友看了直呼好複雜,還有人嘆「好燒腦」。

更多新聞: 鼻血差點流出來!克里斯漢斯沃健身見一巨大物凸出 網笑:雷神之鎚

複雜身世影響遺產繼承?律師解析「5億高中生疑案」 網驚:好燒腦
瑩真律師指出,配偶在任何情況下都有絕對權利可以繼承遺產,稱其在法律上的地位非常重要。(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指出,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序為直系血親親屬、父母、兄弟姊妹及祖父母,意指在任何情況下配偶有絕對權利可以繼承,且除了繼承權外,配偶還可以請求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可以看出配偶在法律上的地位非常重要,而夏姓地政士助理光是繼承遺產部分,就能分到高中生遺產的一半。

複雜身世影響遺產繼承?律師解析「5億高中生疑案」 網驚:好燒腦
因賴姓高中生的媽媽為中國籍配偶,當夏姓地政士助理被剝奪繼承權,也僅能繼承2百萬元內的遺產。(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另外因賴姓高中生為名義上的阿公與媽媽所生,和姑姑叔叔伯伯等人為兄弟姊妹,對此瑩真律師指出,若夏姓地政士助理被剝奪繼承權而無法繼承時,將改由媽媽繼承遺產,但因目前其中國籍的媽媽尚未入籍台灣,僅能繼承2百萬元內的遺產,其餘由同順位的父親繼承,不過因阿公已過世,則由兄弟姊妹,即名義上的爸爸、姑姑、叔叔及伯伯繼承。

影片公開後,許多網友對此案複雜的身世關係,及遺產繼承順序感到相當困惑,紛紛留言表示,「真的是未來法律人考試的必考題」、「天哪,這名高中生的婚姻以及他的身世,都讓我不禁驚嘆~~~」、「真的好複雜但喜歡燒腦的感覺」、「哇賽!!這個案件的繼承權關係表一定會列入到以後的司法教科書裡」。

更多新聞: 柯文哲在中國接受度高!時評員揭主因 直言:中共很早以前就支持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