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造謠高階警官替黃承國亡父摺紙蓮花 蘇煥智妨害名譽被起訴
蘇煥智遭起訴。(圖/取自蘇煥智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去年選舉期間,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在臉書上表示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的父親過世後,有警察到黃承國家中摺紙蓮花。但由於蘇煥智無法提供證據支持其說法,黃承國提出妨害名譽告訴。北檢認定無法對蘇煥智提出證據進而對他提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軍公教調薪4%遭疑選舉考量 鄭文燦:有助民間薪資成長與緩和通膨壓力

根據台北地檢署起訴書,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在民國111年參選台北市長時,在臉書貼文中表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的父親過世後,有民進黨立委前往祭拜,並指稱有高階警官到黃承國家中摺紙蓮花。蘇煥智質疑這些情況暗示了警界人事升遷需要透過黃承國的影響力。

黃承國對於蘇煥智在臉書和新聞稿中對他進行抹黑和攻擊發表了聲明。他表示,蘇煥智的行為意圖為自己營造聲量。黃承國指出,起初他並無意與之相互攻訐,但由於蘇煥智抹黑涉及他已過世的父親,經過與家族親友和長輩商議後,他決定委託律師對蘇煥智提起告訴,以維護自身的聲譽。

檢察官傳喚蘇煥智到庭說明時,蘇煥智表示,他得知此事是因為現任立委告訴他的,同時還有另外一名前立委也向他提到了這個問題。但蘇煥智表示出於保密的原因,無法提供這些人的姓名。

檢察官指出,蘇煥智未能提供相應的證據來證明其所發表的言論具有相當理由可信,且未進行任何查證工作。此外,黃承國的父親於109年2月過世,而蘇煥智在選舉期間發表的言論卻涉及黑金、貪腐等極具震撼力的字眼,明顯是為了在市長選舉中獲得曝光。

檢察官認為,考慮到蘇煥智作為一名執業律師並曾擔任立法委員,應具備相當的法律專業知識和知名度,其所發表的言論具有高度的傳播和影響力,因此應負有較高的查證義務。蘇煥智發表的不實言論明顯地貶低了黃承國的名譽。基於這些理由,檢察官決定根據妨害名譽罪對蘇煥智提起公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62歲台鐵員工疑遭兇殺! 嫌犯拒捕「跳樓卡建物」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