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專題/你吃過嗎?中部人消暑解熱秘方:冰鎮麻薏湯

社群中心/徐薇淳報導

當走在路上聞到陣陣粽葉香、家裡冰箱堆滿粽子就知道端午節又到了!但你知道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之外,還有其他特色美食嗎?以及為什麼到了端午節要吃這些? 這次我們特地邀請了台灣民俗專家林茂賢教授來為我們一一講解,讓我們更深入的瞭解端午節的背後意涵。

更多新聞: 威力彩5億、大樂透2.2億 彩迷砸6萬拚「億萬富翁」

台灣過端午的用意-防疫

林茂賢教授表示,自古以來台灣人過端午節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驅瘟,由於地理位置關係,隨著端午節的到來也代表著氣候慢慢回暖、即將進入夏季,而此時正適逢台灣氣候交接、氣候不定的五月,台灣有一句俗諺,「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意思就是指,端午節之前天氣還變化很大,乍暖還寒,因此在還沒吃五月粽之前,厚的棉襖還不可以收起來,代表氣候不定的意思。而自古以來五月又被稱之為「毒月」,春夏的交際,氣候不定百毒叢生,在這樣的環境下,蚊蟲孳生,經常引發許多傳染病,像是登革熱、瘧疾等。因此在台灣端午節最主要的目的便是為了要驅瘟防疫。

癸卯端午節專題/端午節不是只有吃粽子!除了北部粽南部粽 中部還有這特色料理!
端午節吃綠豆清熱退火。(pexels圖庫)

天氣燥熱蚊蟲叮咬怎麼辦?掛艾草吃綠豆 清熱解毒 還有特色食物「麻薏湯」

由於擔心蚊蟲叮咬導致染疫,因此為了要防止蚊蟲飛進家門,人們會在門口插上艾草、香茅,這些植物都有驅蚊的作用,也會在身上掛著香包,目的都是為了讓蚊蟲遠離,而除了這些形式上的防疫之外,對於飲食方面也是相當講究!

氣候炎熱潮濕導致的體內燥熱經常使人身體不適,因此為了調理,端午節一定會吃清熱解毒的食物,其中綠豆製品更是被眾人廣泛運用,例如綠豆糕、綠豆湯等,而除了這些大眾常見的食物外,林茂賢教授還特別提到在中部,端午節人們會吃一種特色食物「麻薏湯」,麻薏就是油麻菜葉,盛產於台灣夏季,而麻薏湯傳統做法會搭配地瓜及少許太白粉一同熬煮,吃起來口感順滑、苦中帶甜,冰鎮一段時間後享用,頗具有消暑解熱、祛傷解鬱的解毒功能。

癸卯端午節專題/端午節不是只有吃粽子!除了北部粽南部粽 中部還有這特色料理!
麻薏湯冰過後更好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除了中部特色麻薏湯以外,粽子在台灣也分為許多版本,最常聽到端午節大家在討論莫過於是哪個地區的粽子最好吃?是口感粒粒分明用蒸的北部粽好吃?還是直接用粽葉包裹糯米直接水煮,帶有輕微粽葉香的南部粽美味? 其實除了南北粽之外,還有一種不包餡,本身沒什麼味道的鹼粽,不論是哪種地方的粽子,吃起來都別有一番風味,也帶著不同的地方風情。

癸卯端午節專題/端午節不是只有吃粽子!除了北部粽南部粽 中部還有這特色料理!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從飲食看出各地的人文風情

林茂賢教授表示,在瞭解台灣人過端午節的意義後,從飲食方面看,不論是吃麻薏湯或是粽子,都可以看出各地方的特色以及地方多樣性,多元的特色及文化也造就了如今更豐富的端午節!今年在努力消滅粽子的同時,不妨也試著嘗試其他區域的特色美食,如有去到中部,記得來一碗口感豐富、味道特別的麻薏湯,品嚐特色的同時還能達到清涼解毒的效果!

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

管理人:林茂賢教授

現任: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曾擔任:靜宜大學臺台灣文學系兼任副教授;文化部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中央層級審議委員

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官網

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臉書

癸卯端午節專題/揭開台灣在地端午節多樣面向:從艾草驅蚊到神明掃黑行動
(圖/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提供)
更多新聞: 南北粽大戰又來了!陳其邁代表南部開第一槍:北部粽只能算3D油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