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成本飆升 平民美食虱目魚兩年半漲逾六成

民視新聞/林俊明、陳姵妡 台南報導

掌聲響起,平民美食虱目魚也漲翻天,肉質鮮嫩的虱目魚是不少饕客的最愛,但最近民眾也明顯感覺,價格三級跳,因為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虱目魚拍賣價,2年半就漲了60%多,就連店家也很無奈,光是這一年來,一片虱目魚肚的成本上漲將近50%,店家也只能調整價格。

更多新聞: 頂大畢業做「1職務」被媽嫌沒用!內行曝「選對3行業」年薪很可觀

新鮮虱目魚進熱油,滋滋作響,翻個面煎到金黃色,這就是南部人的最愛,香煎虱目魚,其中肥嫩的虱目魚肚,更是不少老饕的最愛,但現在想吃虱目魚,恐怕得多花點錢。

民眾說,「魚肚的話有漲的比較誇張而已,50~60元有了吧,但是好吃的話還是沒關係。」、「越來越貴,是沒有這種感覺,是有感覺比較貴啦,但是沒有貴到吃不起啦。」

養殖成本飆升 平民美食虱目魚兩年半漲逾六成

虱目魚價格喊漲,民眾最有感,一碗從100元,漲到130元,根據農委會,漁產品交易行情統計,以台南為例虱目魚價格,2021年1月拍賣價每公斤80元,但一路狂漲到今年(2023年)5月,已經來到133元,2年半來,虱目魚拍賣價足足上漲60%多。

虱目魚餐廳業者說,「以前價格60多元,現在90多了,一斤是一塊,因為現在量少,台南有的人也沒做了,現在都在作電飼料也貴,所以就很少人養,不是不敢漲價,是我們可以過得去就好。」

養殖成本飆升 平民美食虱目魚兩年半漲逾六成

全台虱目魚養殖面積大約8700公頃,是國內養殖面最大的魚種,其中台南占1/5為最大宗,萬物價齊漲年代,加上受到產業轉型影響,虱目魚價也跟著飆升,平民美食虱目魚,未來價格恐怕越來越不親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發威! 台中大里、彰化員林淹水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