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眼淚!90年爆紅「開喜婆婆」一夕消失 品牌興衰竟全因為他
90年代爆紅的開喜婆婆烏龍茶廣告,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時常談論公關行銷議題的YouTuber傑哥,日前揭密開喜烏龍茶從爆紅到沒落的興衰史。(圖/翻攝「傑哥創意筆記」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因代言開喜烏龍茶品牌,紅極一時的「開喜婆婆」,是不少7、8年級生的回憶。時常談論公關行銷議題的YouTuber傑哥,日前揭密開喜烏龍茶從爆紅到沒落的興衰史,指出當時飲料公司與廣告鬼才「葉兩傳」,因合約問題不歡而散,公司的行銷效益日漸低落,最終無奈將品牌轉售出。

更多新聞: 精品界不能說的秘密!前櫃姐戳破配貨秘辛 驚曝每月收回扣高達6位數

傑哥日前分享開喜烏龍茶的行銷故事,提及該品牌,許多人立刻會聯想到,擁有招牌樂天笑容的「開喜婆婆」,不過少有人知道,其實開喜婆婆共有兩代,現在較常在網上影片看到的,已是第二代婆婆,而第一代則在2020年過世。開喜婆婆親切的鄉土味,配上幽默搞怪的風格,成功為開喜烏龍茶創造45億業績,成為台灣早期飲料單品銷售的奇蹟,而另系列「新新人類」的廣告,其概念也成為當時人人愛用的流行語。

時代的眼淚!揭90年爆紅「開喜婆婆」消失原因 品牌興衰竟全因他
傑哥指出,開喜婆婆其實有換過二代,第一代已在2020年過世。(圖/翻攝「傑哥創意筆記」YouTube)

當時為開喜烏龍茶創造行銷奇蹟的,是一位名為葉兩傳的廣告鬼才,當時開喜烏龍茶公司「信喜實業」,並不懂得行銷力量,葉兩傳毛遂自薦不收廣告費用,僅從烏龍茶收益抽成,靠產品大賣賺進上億元,也讓信喜實業對合約內容反悔,之後雙方鬧翻停止合作。

時代的眼淚!揭90年爆紅「開喜婆婆」消失原因 品牌興衰竟全因他
傑哥分享,開喜烏龍茶公司信喜實業,因合約問題和廣告鬼才葉兩傳鬧翻,後雙方終止合作。(圖/翻攝「傑哥創意筆記」YouTube)

而不擅長操作廣告行銷的信喜實業,也陷入廣告效益低、砍廣告預算、生意下滑的惡性循環,面對新品牌的競爭壓力,無奈將開喜烏龍茶商標,低價轉售德記洋行。傑哥感嘆,一個因廣告興起,也因廣告衰落的案例,可見廣告效益看似無形,實則對品牌有深遠影響。


更多新聞: 農村樂趣!他帶孩童赴野外「抓蟻獅」 網讚:現代小朋友想不到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