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在哭泣!苗栗森林大火悶燒4天 疑地主燒廢材將究責開罰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苗栗大湖鄉山區,4日發生山林火警,消防局出動37車、100人灌救,火勢雖已控制,至今仍在悶燒,而救災過程中,還有10名打火弟兄,因吸入濃煙跟一氧化碳,身體不適送醫;消防局初步火調發現,這場火警,疑似私人土地上,燃燒廢棄木材釀禍,將依法對地主究責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瞳開車和機車對撞 直呼「魂飛魄散」盼騎士早日康復

苗栗大湖鄉山林大火,災後第四天,空拍畫面曝光。

原本綠意盎然的山坡,遭無情祝融吞噬後,白了好大一塊,宛如山林正在哭泣;明火雖然獲得控制,紅外線熱顯像儀下,呈現灰燼還在悶燒,而且持續飄散的濃煙中,潛藏看不見的威脅。

偵測器發出警報聲,因為火場方圓的一氧化碳濃度,超過30ppm,打火弟兄保持安全距離警戒,因為6月4日火警發生的第一天,因為風向改變,當時500ppm的致命一氧化碳迎面襲來,害10名警義消吸入後身體不適,被送醫治療。

山林在哭泣!苗栗森林大火悶燒4天 疑地主燒廢材將究責開罰

山林大火6月4日燒了一夜,地面救火杯水車薪,6月5日一早立刻請求空勤總隊直升機,到鄰近鯉魚潭來回20趟取水,空中灑水灌救,才得已控制火勢,苗栗縣消防局火調發現,火場範圍廣達1000平方公尺,全是私人土地,現場堆置大量廢棄木材,疑似火災元兇。

山林在哭泣!苗栗森林大火悶燒4天 疑地主燒廢材將究責開罰

苗栗縣環保局秘書蔡政勳說,「地點非合法處理場所,堆置行為人及地主,均涉及非法處理廢棄物,依廢清法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時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災後究責指向地主,但他說不清楚從何而來?另外違反《空汙法》的部分,還可能面臨10萬罰金,但這一片受傷的山林,缺了一塊,短時間內難復原。

更多新聞: 性騷案連環爆!律師讚民進黨「處理非常正確」 直言:政治人物都應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