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民眾黨「從未被中國拒絕對話」 柯文哲:我認為是被信任的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本,6日晚間接受日媒《朝日新聞》專訪,他稱中國不想和民進黨對話,而國民黨則太順從中國,他還聲稱,民眾黨從未被中國拒絕對話,「至少我認為是被信任的」。柯文哲強調,不知道是否會成功,但民眾黨會走中間路線,跟民進黨和國民黨不同,目標是和中國進行對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轟侯甩鍋核廢料問題 賴辦:好事侯市長、壞事中央扛

柯文哲接受《朝日新聞》專訪,對於記者提問,5月份宣布參選時曾表示要恢復與中國的對話管道,民進黨和國民黨也有類似呼籲,有何不同?柯文哲稱,民進黨未能與中國進行任何對話,因為中國不想和民進黨對話,所以提出民進黨絕對不會接受的條件;另一方面,國民黨對中國太順從了,國民黨在過去20到30年裡任由部分台灣人壟斷了與中國交往的利益,台灣人已經對國共對話失去信心。

至於要如何和中國進行對話,柯文哲說,民眾黨主張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呼籲在這樣的情況下和中國進行對話。柯文哲還稱,自己過去8次以台北市長身分與中國進行地方政府交流,有和中國對話的紀錄,「民眾黨從未被中國拒絕對話,至少我認為是被信任的」。

柯文哲表示,就是因為和中國的關係在惡化所以才要透過對話減少誤解,防止武裝衝突。

記者追問,您說要將台灣作為美國和中國間的橋樑?柯文哲回應,台灣比其他國家更了解中國,也比中國更了解世界,台灣和中國都講中文,有共同的歷史和文化。柯文哲稱,由於文化差異,美中對話並不順利,今年4月他訪美時曾對美方說,未來無論誰當總統,台美關係都不會改變。

柯文哲還提及,中國面臨許多國內問題,美國目的是要圍堵中國,但除非中國改變本質,否則中國會為了突破美國的圍堵而發動戰爭,所以絕不能放棄鼓勵中國改變。柯文哲強調,不知道是否會成功,但民眾黨會走中間路線,跟民進黨和國民黨不同,目標是和中國進行對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酸葛來儀「妳有多重要」 網狠嗆:得意忘形的政治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