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堆成山「冰冷凍就不會壞?」 專家曝正確保存壽命顧健康
端午佳節前後,不免俗地要吃粽子應景一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隨著端午節即將來臨,粽子應景地開始飄香,不管是家裡自己製作,還是從市面上購買,有時候不小心會堆成一座粽子小山,由於正值氣候炎熱的時期,保存不當將容易變質臭酸,就算放進冷凍庫,營養師也建議別放超過2星期。

更多新聞: 西半部高溫飆34度!「谷超」估發展成中颱 林嘉愷曝鋒面影響時間

無論是自己製作或是購買的粽子,食藥署指出,如果暫不食用,都應儘速放進冷凍庫(-18℃以下)貯藏。透過低溫保藏技術,能減緩微生物繁殖速率,進而有效地延長食品保鮮期。然而,食品在貯存過程中,品質也會發生些微變化,例如色澤的劣變或是風味的劣化等,這些變化可能是來自食品本身成分間相互作用或是微生物繁殖所造成。

端午粽子堆成山「冰冷凍就不會壞?」 專家曝正確保存壽命顧健康
無論是自己製作或是購買的粽子,如果暫不食用,都應儘速放進冷凍庫貯藏。(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食藥署提醒,若要確保粽子保有原來的風味,建議應儘速食用完畢,不要放置冷凍庫太久。此外,也呼籲民眾要食用時,可以先將貯存在冷凍庫的粽子移到冷藏櫃解凍,再使用電鍋或微波爐加熱,以避免吃下中心未熟透的粽子。

根據《健康2.0》報導,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邱怡文營養師指出,粽子一般冷凍可以放3個月,建議不要超過兩週;粽子當下沒吃完的話,建議放冷藏並在3天內食用完畢,已蒸過冷卻後的粽子,食用前務必再次加熱,以免引發腸胃不適,但不宜重複多次加熱。

端午粽子堆成山「冰冷凍就不會壞?」 專家曝正確保存壽命顧健康
粽子放冷凍也不建議冰太久。(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更多新聞: 就是今天!威力彩頭獎上看5億 「3生肖」拚一夜暴富財運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