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問「兩岸一家親」是否引起認同危機 柯文哲這樣回
柯文哲今日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接受媒體聯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8)日前往日本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接受各國媒體訪問,被問到自己曾主張「兩岸一家親」,是否會引起台灣人民認同危機?他回答,中國與台灣之間經濟人流往來密切,台灣要求中國諒解的時候,也應該說服人民「一家親還是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柯強調,互相諒解是他在和中國來往時,還可以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原因。

更多新聞: 早稻田大學演講中生犀利提問 柯文哲:你還能回去中國嗎?

柯文哲近日展開訪日行程,今日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日本外籍記者俱樂部)接受各國記者聯訪,有記者提問,中國共產黨政府對台灣所設定交涉條件是相當嚴苛的,首先您必須認同一個中國的政策才能對話,我也知道您提倡兩岸一家親的概念,我想知道您說「兩岸一家親」的概念能否讓中國政府接受,進行雙方的對話嗎?另外,也想請問,您認為台灣人民有自己的國家認同,若要認同兩岸一家親的概念,會造成新的認同危機嗎?

柯文哲回應,所謂三個條件,就是指「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現在中國常講,如果民進黨不接受這三項條件就不跟他談,但他發現實際上的問題是,「共產黨根本不想和你談」所以才提出「你一定不會接受的條件」。

柯文哲繼續強調,他根據雙城論壇和世大運的經驗,中國固然有其堅持,但我們要試著去說服他(中國),所以他才提出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最後最難的是互相諒解」我們要讓對方知道,你有你的困難,我也有我的困難,但如果你很堅持這個,我們都沒得談,所以我們可以換個方法處理,所謂的對話就是我想跟你談,但是能不能「彼此諒解一下?」

柯文哲說,兩岸一家親的事情是這樣,有時候我們要求對方諒解的時候,我們也要倒過來對台灣人民解釋,試著說服台灣人民「一家親還是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柯文哲強調,他要很務實的告訴人民,台灣目前43%的出口額仰賴中國,一年對中國出超1000億美金,還有38萬人民是中國配偶,同時台灣也有至少100萬人在中國工作。

柯文哲繼續表示,在中國與台灣雙方關係密切時,我們應該務實討論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轉過頭來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有事實上的困難必須處理」,柯文哲強調,互相諒解是他在和中國來往時,還可以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生認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 柯文哲:你確定回得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