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脫水亡!「黑熊媽媽」心痛:要忍到何時?
近期再度傳出台灣黑熊死訊,「黑熊媽媽」黃美秀痛心表示「一再挑戰我的極限。我該說什麼...這次又是山豬吊...要忍到何時?」。(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黃美秀長年推廣黑熊保育觀念,被外界稱為「黑熊媽媽」,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昨日透露,一隻3月底才被捕捉後繫放的黑熊,卻在6月2日夜間接獲死亡訊號,隔日發現遺體,左前肢受困套索,無明顯外傷。黃美秀痛心表示「一再挑戰我的極限。我該說什麼...這次又是山豬吊...要忍到何時?」,並呼籲台灣黑熊分布的重點熱區零「吊子」。

更多新聞: 虎斑貓玩盪鞦韆「嚇壞眼神死」!13歲博美「淡定饋手」笑翻網:兩樣情

東勢林管處昨日公開黑熊死亡消息,頸圈編號「93685」的黑熊去年3月24日在大雪山捕捉後繫放,體重85公斤,是四肢健全的成年大公熊,團隊追蹤2個月的時間,6月2日晚間11點卻接獲系統發送死亡訊號,隔日清晨6點派員前往訊號最後位置,上午10點在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遺體,左前肢雖受困套索,但無明顯外傷,經送解剖檢驗,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也在確認是否有蓄意殺害黑熊情事。

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脫水亡!「黑熊媽媽」心痛:要忍到何時?
林管處3日在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頸圈編號「93685」黑熊的遺體,左前肢雖受困套索,但無明顯外傷。(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對此,「黑熊媽媽」黃美秀在臉書悲痛發文,「一再挑戰我的極限,我也只是一個血肉之軀的科學人。對不起,這次又負了你。非常非常的抱歉」,感嘆大紅色的頸圈並沒有為黑熊帶來喜氣或保障,「我該說什麼...這次又是山豬吊...」,她指出,從現場照片可看出,死亡位置在陽光曬得到的地方,對於在陷阱上猛烈掙扎的動物非常不利,「因為動物體溫會急遽升高,加上脫水,很容易就走了...」。

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脫水亡!「黑熊媽媽」心痛:要忍到何時?
東勢處森林護管員背著,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釐清死因。沉痛呼籲,勿私設一般大口徑套索陷阱。(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黃美秀表示,在台灣的套索陷阱主要是俗稱的「山豬吊」,對於台灣黑熊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放置山上的陷阱大多屬於未經申請的非法行為,有鑑於日本狩獵管理和黑熊誤捕的經驗,我們或許可藉此強化台灣狩獵相關的規定,以減少甚至根除誤捕到熊,並造成死亡或永久傷害的可能。從近年來台灣黑熊誤中陷阱的通報情況來看,動物經常在陷阱上超過一天,甚至3至4天,造成嚴重的傷害,「一則也不知陷阱是誰的,二則陷阱巡視也經常數日或隨興而為之,有時甚至忘了」。

事實上,2023年台灣黑熊誤入山中陷阱導致死亡個案已有3起,黃美秀補充,4月一隻位於台東的錦屏熊右前肢遭截掌;5月一隻位於花蓮的卓溪熊,左前肢第4以及第5趾被截肢;以及6月這隻位於台中的台灣黑熊左前肢受困套索,疑似脫水死亡。她痛心表示「要忍到何時?」,呼籲台灣黑熊分布的重點熱區零「吊子」,並標記「台灣黑熊死傷零容忍」。

更多新聞: 係金ㄟ!南橫公路巧遇台灣黑熊「跑山」 靈活翻越護欄6秒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