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DP連續2季負成長 紐西蘭宣告經濟進入衰退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全球大環境不景氣,加上熱帶氣旋所帶來的一時利空,紐西蘭今年第二季GDP再度下滑,宣告經濟正式進入衰退。同時國內的高物價壓力,逼得紐西蘭央行連12次升息,利率因此攀上14年高峰。反對黨也藉機抓住民怨,想在年底大選下架工黨政府,讓自己上台。

更多新聞: 比海鹽還小!「迷你精品廢包」最終型態大曝光 出動顯微鏡才看得到

年初熱帶氣旋侵襲紐西蘭,造成北島大片區域成為汪洋,並成為第二季經濟的利空因素。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說,「我們得承認經濟學家一直說的,第二季經濟主要受到氣旋衝擊,氣旋嚴重打擊我們初級出口產業,而這反映在我們的GDP數字上。」

紐西蘭統計局15日表示,繼第一季GDP下滑0.7%,第二季又再下探0.1%。由於連續兩季都呈現負成長,這代表經濟真正進入了衰退。傷腦筋的是,高通膨使工黨政府不能隨意放手刺激經濟。

今年GDP連續2季負成長 紐西蘭宣告經濟進入衰退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說,「我們政府非常專注在負責任管理,帶領紐西蘭度過難關,我們想減輕生活成本,我們想確保幫助家庭度過物價飆高。」

想要降低國內物價壓力,通常都必須依靠升息,而這意味給經濟澆冷水。紐西蘭央行因此連續12個月升息,利率也站上了5.5%,創下2008年以來高位。不過,現在升息趨勢有望反轉。

經濟學家伊奧克布說,「聽著我們所見到的,是央行的升息發揮效果,這代表經濟放緩而通膨壓力會降低,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期待並相信,利率不會再調升。」

今年GDP連續2季負成長 紐西蘭宣告經濟進入衰退
雖然專家眼中通膨壓力開始下降,可是民眾還沒感覺到。

紐西蘭國民說,「我的天啊當然,每次進入超市我都會覺得「啥鬼」,感覺很痛苦黃瓜一條就要6紐幣(約114台幣),這很艱難。」

紐西蘭即將在10月舉行國會大選,經濟無疑會是選民最關切的議題,而反對黨也已摩拳擦掌,想一舉下架執政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派對門」調查結果出爐 前英相強森遭認定蓄意誤導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