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供應鏈去中化發酵? 中國青年失業率連2個月創新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全球產業及供應鏈去中化的影響已開始發酵。中國統計局5月發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滑了4.6%,青年失業率連續2個月創新高。北京當局把指數降幅擴大的原因,歸咎於國際經濟衰退。

更多新聞: 比海鹽還小!「迷你精品廢包」最終型態大曝光 出動顯微鏡才看得到

中國原本預期疫情解封,可以吸引大量外資投入,挽救頹靡的經濟。但根據5月份公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來看,與期待有所出入。

中國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說:「5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與去年相比)下降4.6%,環比(與上個月)下降0.9。」

全球產業供應鏈去中化發酵? 中國青年失業率連兩個月創新高


PPI降幅擴大,屬於其中一項的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也比去年同期下跌5.3%。中方表示,是受到世界經濟成長乏力的緣故。

中國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說:「工業生產仍然面臨一定的壓力,主要是因為世界經濟低迷工業出口受阻,國內需求不足工業品的價格下降,部分工業行業生產低迷,企業經營困難方面,小型及微企業的壓力比較大。」

此外,中國統計局也認為,國際需求減少,國內市場需求量也明顯不足,鋼鐵,建材及其他產業雖然產能夠,但價格都在持續下降。黑色金屬冶煉相關工業下降16.8%,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價格也下降了6%。國內外雙重打擊下,導致產量及價格雙雙下滑。需求減少,就業率也連帶受到影響。

全球產業供應鏈去中化發酵? 中國青年失業率連兩個月創新高


中國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說:「青年人的就業壓力仍然較大,高技能人才短缺,「求職難」和「招工難」並存,總的來看呢,青年失業率還處在高位。」

調查發現,6月16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達20.8%,比4月高出0.4%,刷新2018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官方表示,接下來必須設法擴大需求,讓價格回升,產業才能穩健地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派對門」調查結果出爐 前英相強森遭認定蓄意誤導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