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評為英國人一生必吃 伯明罕「巴提咖哩」面臨生存危機

民視新聞 / 連忻綜合報導

英國人愛吃咖哩,每年咖哩市場經濟約高達40億英鎊,當中一道叫做「巴提」的咖哩料理,更是有英國特色,起源說法很多,很多人認為,巴提起源是伯明罕移民人口最多的地區,由於滋味下酒,鼎盛時期該區開了約50間,但時代變遷,如今關到只剩4家。

更多新聞: 中國出生人口將跌破8百萬 她曝原因:自作自受

大火煨煮,深色醬汁,由各種香料調配而成,再放入洋蔥、番茄青椒與雞肉,這道熱呼呼、香噴噴的料理稱作「巴提」,屬於咖哩的一種,是英國第二大城伯明罕的特色食物。

曾被評為英國人一生必吃 伯明罕「巴提咖哩」面臨生存危機

遊客說,「我來伯明罕想做一些,感覺非常『伯明罕』的事情,我查到來吃巴提就是之一。」

「巴提」吃法百百種,可配飯,或跟烤餅一起吃,獨特之處還有烹調的用具,一個個圓形鋼製或鐵製的碗,加熱快,食物烹煮快速,最後直接上桌不擺盤。

巴提料理業者說,「我們堅持傳統的責任重大,要能把60年前的味道,帶到現今提供給顧客。」

「巴提」起源眾說紛紜,其中一說是在1970年左右,誕生於伯明罕最多巴基斯坦與印度移民的區域,當時附近酒吧很多,而巴提滋味下酒,到了1990年代,正式進入鼎盛期,曾被評為英國人一生中必吃食物之一,但如今卻面臨生存之戰。

巴提料理業者說,「35年前這個地區大約有40~50家,巴提料理餐廳但後來酒吧關閉,餐館也陸續倒了。」

曾被評為英國人一生必吃 伯明罕「巴提咖哩」面臨生存危機

繁榮期,每週2萬人上門,現在隨著租金上漲,食物與文化轉變,關到只剩4家,政府幫「巴提」申請歐盟的「傳統特產保護認證」,但不管如何,這風味早已寫入伯明罕歷史。

更多新聞: 驚險!美國飛機航行途中艙門「無預警彈開」 機上乘客被嚇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