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禁台灣釋迦近2年 國台辦「有條件」恢復輸中
中國國台辦宣布即日起「恢復台灣釋迦輸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2021年9月18日發布通知,將從20日起暫停台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進口。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0)日宣布,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20日起恢復台灣地區釋迦輸入,但輸中國的釋迦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子佼穿吊嘎虛弱坐擔架上 送上救護車畫面曝光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0)日表示,因多次從台灣地區輸中國釋迦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中國海關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釋迦輸入,「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多次向中國方面表達恢復台灣釋迦輸入中國的強烈願望,並組織業者進行整改,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中國的釋迦安全」。

朱鳳蓮稱,近期台東縣方面提供了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20日起恢復台灣地區釋迦輸入,輸中國釋迦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宣稱他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願意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繼續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中國提供幫助」。

更多新聞: 國民黨赴中支持反台獨 八炯酸:可能會玩火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