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百四」對方聽成飽死 中國人妻嘆:摩擦中學習
中國人妻老趙日前分享在加油站上班的經歷,其中她提到由於語言差異的關係,導致她有時會鬧出笑話。(圖/翻攝「東北老趙在台灣」YouTube)

影音中心/沈容玉報導

近期有不少中國配偶選擇來台生活,然而卻因為口音或語言習慣不同,導致在溝通上鬧出笑話,讓人感受到文化差異,日前在台灣生活的中國人妻老趙,分享她在加油站工作的一些經歷,其中她提到,由於台語不好,以及台海用詞上的差異,因此常與客人溝通時產生誤差,讓老趙直嘆:「這個東西就是要不斷的有一些摩擦,才會知道大家在意的點是哪裡。」

更多新聞: 中國球迷闖梅西入住飯店撿走「穿過襪子」 網怒:別再做出痴漢行為

中國人妻因語言差異遭台人嫌?直嘆:從摩擦中學習
老趙表示,當遇到一些老一輩的客人時,就必須與對方說台灣國語才能相通。(圖/翻攝「東北老趙在台灣」YouTube)
老趙表示,由於她在嘉義縣的六腳鄉工作,因此有許多民眾會用台語對話,讓還不熟悉台語的她有些害怕,某次更遇上一位阿伯開車來加油,不料當老趙詢問要加多少錢的油時,卻因為阿伯的台灣國語而產生交流問題,最後惹得對方有些不耐煩;另外一位客人則是聽到老趙索取140元新台幣的油錢時,發現她說要支付「百四」元,誤以為老趙在罵「飽死」的台語,最後才被同事化解誤會,讓老趙也藉機學到新知識。
中國人妻因語言差異遭台人嫌?直嘆:從摩擦中學習
老趙透露,某次在向顧客收費時,不小心講成與台語飽死相似的發音,令顧客感到有些生氣。(圖/翻攝「東北老趙在台灣」YouTube)
老趙直言,語言及溝通就是要經過不斷的摩擦,才會知道大家的差異點在哪,並學習起來後下次避免錯誤發生,認為台灣的服務業可能好做也可能不好做,主要在於心態上的調整,讓網友們看完影片後,留言表示「妳的人生態度令人稱讚」、「老趙的台語已經說得算不錯了,語言的學習就是從生活中慢慢學習來的」、「加油!越來越融入台式社會」、「做任何事情心態的調整真的很重要」、「學台語的精神可佳,應該很快就可融入了」。


更多新聞: 乘客搭機遇艙門「無預警彈開」 狂風猛灌嚇壞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