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一生致力防治肝病 台灣肝帝陳定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肝病曾經是台灣的國病,其中對國人威脅最大的莫過於B型肝炎。在一九七0年代,台灣有九成人口感染過B型肝炎,直到一九八六年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疫苗,才讓新世代台灣人免於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癌的風險。台灣用疫苗防癌是全球首例,成功的經驗也讓美國、日本紛紛仿效。這斐然成就是數年來醫療、研究和政府行政的通力合作,其中重要推手之一就是人稱肝帝的陳定信,陳定信是一位橫跨醫療、研究和政府行政三領域的醫師科學家,他在臨床上看見肝病嚴重肆虐、在實驗室做出了科學數據,進而用科學說服政府,並且推動新生兒疫苗施打對促進台灣人健康深具影響。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打造宏碁傳奇 電腦教父施振榮

一九七0年代終於找出台灣B肝感染嚴重的主因,就是母親在生產過程當中傳染給新生兒,也因此一出生就要打疫苗,好截斷母子傳染。而一九八0年代初期,陳定信擔任行政院顧問,從醫療跨足行政體系協助政府推動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政策,這是全世界之先,但也因為沒有先例可循,這時候陳定信不僅四處演講、宣傳疫苗的重要,也和任職衛生署的夫人許須美一起克服重重困難,催生出注射疫苗計畫,讓所有新生兒接種疫苗這項劃時代的政策,使得新一代的台灣人終於擺脫了肝病的死亡威脅。

陳定信沒有出國也沒有博碩士學位,但是他在四十九歲的時候就發表超過兩百篇研究,傑出的成果獲選為中研院院士,是當時最年輕的院士。之後還榮膺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海外院士,是土生土長台灣栽培出的國際級科學家,不過他也不斷地提醒後輩,研究不是為了名利,而是要增加對疾病的知識回饋到病人身上。

陳定信是一位一生都把病人放第一位的醫師科學家,他將父親肝癌過世的創傷化為研究毅力,一生投入終結肝病造福了台灣,以及全世界千萬人的健康,成就卓越。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用圖片說歷史! 台灣史學家李筱峰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