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博愛座看書被罵!喬治亞大使「神回覆」風向秒逆轉 網點頭:我的心聲
駐日喬治亞大使雷賈巴近日因坐博愛座引發話題。(圖/翻攝「@TeimurazLezhava」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無論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博愛座一直是爭執不休的議題,讓座固然是一種美德,但過於要求恐怕成了道德綁架。駐日喬治亞大使雷賈巴(Teimuraz Lezhava),近來曬出坐在電車看書的照片,但因坐的是博愛座招來批評聲浪,但他本人選擇正面迎擊,表示坐博愛座沒問題,「重要是在需要的人上車時,率先讓位的精神」,一番話獲得許多日本網友聲援,紛紛表示「感謝你的勇氣發言」。

更多新聞: 大學十大憾事之一!她哀號「繳系費像被騙錢」 苦主狂+1:有夠後悔

綜合外媒報導,雷賈巴18日在推特上,分享1段他坐著電車前往東京市中心的影片,畫面中他以休閒打扮坐在博愛座(日文稱優先席)上,並翹著二郎腿認真看書。此舉竟遭不少網友留言指責「電車裡明明很空,為什麼要坐在博愛座?」、「你沒必要坐博愛座吧」、「我自己看到博愛座,就算空著也不會坐啦」。對於外界的批評,雷賈巴不僅沒刪文息事寧人,反而趁機會和大家分享正面觀念。

坐博愛座看書被罵!喬治亞大使「神回覆」風向秒逆轉 網點頭:我的心聲
雷賈巴認為,如果座位空下來了,那坐下去當然沒什麼問題。(圖/翻攝「@TeimurazLezhava」推特)

雷賈巴認為,如果座位空下來了,那坐下去當然沒什麼問題,「重要是在需要的人上車時,率先讓位的精神」。他自認坐在博愛座沒造成他人困擾,這些批評都是不合理且不必要的壓力,若不適可而止恐怕將讓社會變得寸步難行,直言「人們沒有體貼他人的心,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就不顧慮我的感受,將奇怪的社會規則套在我身上,我不認為這種冷漠的想法是對的」。

坐博愛座看書被罵!喬治亞大使「神回覆」風向秒逆轉 網點頭:我的心聲
至於坐姿問題,雷賈巴隔日再上傳乖乖坐好的照片。(圖/翻攝「@TeimurazLezhava」推特)

雷賈巴一番言瞬間讓風向大轉變,網友紛紛讚「我也會刻意在沒人的時候坐博愛座,等人多時就能馬上讓給需要的人」、「你說的很對,謝謝你有勇氣的發言」、「說得對,博愛座本來就是優先讓給必要的旅客,才會叫優先席」、「好多人把博愛座當成『專用席』了」、「法律沒有禁止正常人不能做博愛座,拜託別再亂吵了」。雖然他正面迎戰網友,但對於「翹腳」坐姿可能影響路人,他隔天也PO出1張乖乖坐好的照片,並感謝提醒。



更多新聞: 早餐吃摩斯太奢侈?內行曝「超俗價格+隱藏服務」員工認證:可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