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2類人」不可送粽子!民俗專家警告「帶有詛咒」:亂送會出事
專家提醒端午送粽子的禁忌,並表示如果沒注意到這些細節,恐對送、收雙方都帶來不良影響。(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端午節即將在週四(22日)到來,許多人都忙著準備應景美食「粽子」分送給親友,但其實當我們分送粽子給身邊親朋好友時,背後隱含不小學問,如果「送粽子」沒有掌握禁忌與規則,恐怕會產生不好的後果,民俗專家廖大乙就出面提醒不能送1形式的粽子,並且還有「2類人」不可以贈送粽子給親友,否則可能會使雙方遭遇衰事。

更多新聞: 媽祖遶境信徒塞爆!大甲超有料地瓜球偷漲價…闆娘誠意0縮水上班超認真


 端午「2類人」不可送粽子!民俗專家警告「帶有詛咒」:亂送會出事
專家提醒在端午節送親友粽子其實有著不少禁忌。(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端午節有著吃粽子的傳統習俗,一顆熱騰騰的粽子總是能帶給許多人巨大幸福感,在不少人成為「外食族」的現代,就有熱心民眾會特地準備粽子送給身邊親友、享受過節氣氛,民俗專家廖大乙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提醒由於上吊如稱「吊肉粽」,而送煞儀式被稱作「送肉粽」,因此端午節期間忌諱送給親友「一整串」形式的粽子,如果想要贈送,則可以將粽子處理成散裝狀態再分送;如果有民眾收到一串粽子,也毋需過度驚慌,只要將線剪斷就可以化解。


 端午「2類人」不可送粽子!民俗專家警告「帶有詛咒」:亂送會出事
端午期間送「一串粽子」給親友恐會招來厄運,除此之外2類人更需要注意不能送粽子。(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除此之外,廖大乙更強調如果1年之內家中有喪事者,不可以送粽子給他人,也不能接收親友贈送的粽子,此舉對往生者屬於大不敬,更可能無意間將詛咒傳給他人,對於送、收雙方都有不良影響,另外,剛離婚、分手或無業的朋友,也不適合贈送粽子給親友,這樣帶有「嘲笑」之意,雖然民俗禁忌信者恆信,但專家也點出,在細節上給予多一點注意也更能讓彼此安心過節。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身分證「07」害我沒老婆!他狂申訴「換號求脫單」…理由曝光公務員傻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