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多起瓦斯外洩、民宅氣爆 軸流閥受損釀禍!檢介入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瓦斯氣爆意外,造成市區多處民宅起火燃燒,一共有15起瓦斯外洩,12起火警通報,初步調查是加壓站的軸流閥,疑似有砂石掉進去,導致皮膜受損,瓦斯供壓飆高引起氣爆,瓦斯公司強調,軸流閥半年檢查一次,但固定檢修怎麼還會釀災,地檢署已經介入調查,朝公共危險罪偵辦。

更多新聞: 竹北氣爆瞬間影片曝!大量碎片噴墜道路人車驚逃

重回事發現場,氣爆最嚴重的9樓,牆壁一層厚厚的灰,屋內烏漆麻黑,滿地都是積水,雜物散落一地,家具東倒西歪,一度還有民眾,受困屋內出不來。

氣爆大樓9樓住戶說,「我外婆起來然後她有聞到煙味,走出來的時候客廳都是煙,大概9點半多,消防人員上來幫我們破門,因為門打不開,開的時候煙會全部跑進去。」

竹北多起瓦斯外洩、民宅氣爆 軸流閥受損釀禍!檢介入調查

新竹縣消防局指出,上午8時14分左右,陸續傳出民眾通報,事發地點大致集中在三民路、中正東路、台元街、中山路一帶,一共有15起瓦斯外洩,以及12起火警通報,釀成1人重傷,3人輕傷,瓦斯公司趕赴現場,檢查管線設備,關掉瓦斯開關,以免繼續外流,但究竟是什麼原因,釀成氣爆起火,瓦斯公司一查,可能不是意外。

控制天然氣流率的軸流閥,從管線中段拆下來,內部皮膜零件受損,導致瓦斯供壓過高,原本供氣壓力為200毫米水柱,短短3分鐘時間,達到1000毫米水柱,當下只要有住戶使用瓦斯,就有可能發生氣爆。

新竹瓦斯公司工程副總經理劉顯榮表示,「這一次的異物研判,應該是所謂的砂石類,造成我們皮膜破損壓力超高,造成這一次的事故也感到很抱歉,所謂的軸流閥,我們每半年必須要保養一次,我們都有照規定期程去做。」

竹北多起瓦斯外洩、民宅氣爆 軸流閥受損釀禍!檢介入調查

固定檢修怎麼會釀災,新竹地檢署獲報後介入調查,朝公共危險罪偵辦,釐清氣爆原因,瓦斯公司承諾負全責,受災戶也不排除提國賠訴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險影像曝!竹北氣爆物品炸飛 16歲少年全身燒燙傷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