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百年金龍」遭砸斷頭 圓山飯店曝修復計畫
圓山大飯店副總陳愷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圓山飯店昨(23)日表示,金龍廳的噴水池天花板因為被蛀蝕而掉落,導致壓到飯店內陳設的百年金龍,砸毀龍頭。對此,圓山飯店今(24)日說明,事發是在22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天井掉落在龍的頭部與身體的連結處,未來會委請台日共4位工藝專家進行修復,盼能在「修舊如舊」的目標下,完成這項神聖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控「摳手掌心」性騷國民黨還吃案 鄭正鈐說話了

圓山大飯店副總陳愷璜今日指出,事發在22日的早上10點半左右,飯店內金龍噴水池造景上的天井天花板掉落下來。這棟建築金龍廳在1956年興建完工,距今已經有68年歷史,所以在維護上相當不容易。不過,其實飯店每天都有在做包含梁柱等的屋頂維護。

快新聞/
百年金龍因「天花板砸落」遭斷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陳愷璜提到,天井也是不敵蛀蟲的侵蝕,所以在22日早上10點半,天花板就掉下來。這條龍本身是噴泉造景,每一節都攀附在石岩上面,正好天井掉落在龍的頭部與身體的連結處,其材質是黃銅,頭部及身體的連接處是透過一條鋼筋及水泥連結的,掉落處砸到龍身。

陳愷璜說,龍的噴泉近期出水量愈來愈小,因此飯店正好在與專家討論,釐清噴水管線,是否有鏽蝕,以便做整理及恢復。利用這次機會,除把鋼筋與水泥連結的部分完工之外,也會修復鏽蝕管線。

陳愷璜指出,近期有學者專家說,這條龍的造景,包含它身體的顏色,是否與當時在日治時代台灣神社時期有點不太一樣,所以飯店這兩天已經找了台灣3位工藝師外,也找了日本學者鈴木惠可,也在近期內來台灣協助復原工程,希望在「修舊如舊」,維持原來的風貌之下去完成這項神聖任務。

記者問到,百年金龍修復困難處?陳愷璜回應,其實包括龍的材質、原色都是必須再重新考究,所以昨日也找了台、日共4位大師,協助完成這項修復工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8架次擾台「1架次闖東部空域」 國軍運用岸置飛彈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