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看這裡!2種房變頻冷氣開整天「電費狂噴」 內行人曝2關鍵原因
一名網友詢問「變頻冷氣在西曬房跟頂樓是否跟定頻一樣?」。(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嘉惠報導

炎熱的夏天讓室內冷氣從沒關過,不少人家中都會改裝變頻冷氣,並搭配循環電風扇,不僅節能,還能節省夏季開銷。不過有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家裡雖然是變頻冷氣,但因為是屬於「2種房型」,所以冷氣根本沒有機會低速運轉,基本上電費好像沒有比之前少。貼文一出,立即引發其他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夏季電費狂飆?能源局公開「省電5撇步」 冷氣照吹也能輕鬆省千元


省電看這裡!2種房變頻冷氣開整天「電費狂噴」 內行人曝2關鍵原因
網友認為若是西曬房或頂樓加蓋,使用變頻冷氣好像不會省到電。(圖/民視新聞網)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詢問「變頻冷氣在西曬房跟頂樓是否跟定頻一樣?」,他提到自己家中去年換了變頻冷氣,但卻沒什麼真實感受到電費有比之前少多少,朋友告訴他變頻冷氣不是萬能的,尤其是「西曬房或頂樓加蓋」,因為整天都是大太陽直曬,根本沒有機會讓冷氣用低速運轉,要等到太陽下山後才有差別,所以朋友建議他出門就要關冷氣,不要整天開著。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認同原PO朋友的建議,「你朋友是對的」、「代表你買不夠大台」、「頂樓噸數要多加一點」、「溫度回升太快就會一直運轉」、「加蓋的假如溫度降下來沒辦法維持住就是壓縮機會在一直跑」、「 頂樓和西曬,冷氣的噸數要買更大,否則整天都在強力運轉」、「西曬房建議窗戶外就做防曬」。

省電看這裡!2種房變頻冷氣開整天「電費狂噴」 內行人曝2關鍵原因
台灣電力公司建議屋內拉窗簾,以隔絕外面的熱氣。(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台電曾在「台電電力粉絲團」表示,若太陽直射,可拉上窗簾阻止熱能從窗外進入屋內,做好隔熱才不會增加冷氣負荷而耗電,另外,若空間大但冷氣不夠大,冷氣的冷氣能力不足,會讓壓縮機一直運轉,反而更耗電;如果是頂樓加蓋的房間,可以在屋頂上架一層農用的黑色遮光網,只要挑選遮光率80%以上的黑網,在距離地面50到100公分左右的高度架設,就能得到一定的隔熱效果。



更多新聞: 夏季「吃電怪獸」不是冷氣!1家電超不起眼「月耗600度電」台電也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