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行道設護欄、無違停機車 網嘆:台灣在原地踏步數十載
定居南韓的台籍人妻Fion,日前拍攝當地實際交通概況,人行道旁有護欄,還看不到違停機車,引來許多網友羨慕和稱讚。(圖/翻攝「韓國主婦Fion 대만댁 피욘」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交通亂象,多年來都是民眾熱議的話題,不但本土國民深受困擾,連部份外國人拿家鄉道路現況來比對,都對台灣「交通地獄」超有感。長期定居南韓的台籍人妻Fion,日前揭露南韓實際街景,透過鏡頭分享南韓交通概況;人行道旁邊不僅有設立護欄,小學、托兒所附近,更成立兒童保護區,還劃有黃色專用人行道和防撞柱,確保不會有車輛違停和發生事故。令許多台灣網友看完後讚嘆不已,同時也感嘆國外交通進步同時,台灣卻原地踏步數十載。

更多新聞: 老外單車旅行到派出所裝水喝 警員1行為讓人感動


南韓人行道設護欄、無違停機車 網嘆:台灣在原地踏步數十載
南韓號誌路口,路面設有紅綠燈地毯,顏色隨時切換,提醒低頭族該過馬路的時機。(圖/翻攝「韓國主婦Fion 대만댁 피욘」YouTube)

定居南韓的台籍人妻Fion,日前拍攝南韓實際交通概況。首先是行人庇護島採「三角設計」,Fion透露這樣的設計,其實在部分國家帶有爭議,有人認為是鼓勵車輛轉彎時不需減速;在行人等號誌的路口,政府設置大型洋傘和可收納式座椅,可在烈日陽光下供民眾遮陽;特別處在於,多數行人等號誌時會滑手機,往往沒注意頭上號誌燈已變,於是2021年初在路口處設置「路面燈條」,隨著紅綠燈跟著切換顏色,提醒低頭族適合過馬路的時機。

南韓人行道設護欄、無違停機車 網嘆:台灣在原地踏步數十載
南韓有專門抓違停的巡邏車,只要查到就會直接開單。(圖/翻攝「韓國主婦Fion 대만댁 피욘」YouTube)

在首爾的新村滄西小學,馬路旁人行道有設護欄,防止小朋友逕自亂穿越馬路,Fion表示,南韓小學或有100人的托兒所附近,政府會規劃「兒童保護區」,限速30公里,並且經過每個斑馬線都需要停車查看;在校門另一側,馬路旁設有「黃色人行道」,一旁還有橘色防撞柱,一方面防止車輛違停,也保護正在行走中的民眾安全。Fion說在台灣,其實也有類似的綠色標線型人行道,但是卻不像南韓設有防撞柱。


Fion說,台灣地小機車多,許多人貪方便,會違停下車買東西,卻也造成行人空間被擠壓。而在南韓,則會不定時有巡邏車,看到違停車輛就會直接開單,因此大大減少違停的發生率。但Fion說,南韓並不是交通環境完美的國家,即便機車族少,卻也有轎車會開到人行道上,苦笑說:「台灣有機車佔用人行道的問題,南韓也有汽車佔用人行道的部分。」

影片曝光後,許多網友紛紛讚嘆南韓交通環境,「總感覺韓國政府一直在進步,從小細節就可以看得出來」、「一針見血,台灣摩托車太多,跟行人們搶行人道。真的so true」、「行人紅綠燈地毯非常棒,對於眼睛不好的弱視朋友,非常有幫助,看著地面就知道綠燈可以前進」、「韓國的交通確實在進步,而台灣卻在原地踏步數十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論騎車或行走,請多留意路況,並與【大型車輛】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更多新聞: 阿姨汽車違停馬路中間 「還叫人繞路」網開譙:三寶進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