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軟骨受傷不敢運動?物治師5招助強化膝蓋
物理治療師 Kopi在影片中解釋半月軟骨受傷的原因,並推薦5組動作幫助緩解疼痛。(圖/翻攝「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YouTube)

影音中心/吳和諺報導

膝蓋疼痛是許多人日常會遇到的問題,尤其是老年人和從事高強度運動的運動員,嚴重的疼痛甚至會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而半月軟骨受傷是膝蓋疼痛的常見原因,近日物理治療師 Kopi發布一則影片,分享5組膝蓋痛也能訓練的運動,讓民眾平日可以透過運動緩解疼痛,並達到強化膝蓋的效果。

更多新聞: 老外兒時打尪仔標、穿藍白拖 「童年回憶」網驚:根本就是台灣小孩


膝蓋疼痛可能是半月軟骨受傷 治療師推薦5招緩解疼痛

物理治療師Kopi親自示範5組動作,且每組動作都有簡單版和進階版。(圖/翻攝「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YouTube)

Kopi在影片中示範了5組動作,都是在家就能做的運動,分別是股四頭肌、腿後肌群、臀橋式、側抬腿以及迷你蹲,且每組動作都有簡單版和進階版,Kopi表示,約持續六到八周就能逐漸看見成效,而有劇烈運動需求者,則是需要配合加入跳躍、落地、加速減速等動作,持續幾個月的訓練,不過他也提醒這些運動不適合剛接受完手術的人,因為手術後的關節在動作上可能會有些限制,建議先諮詢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的意見。

膝蓋疼痛可能是半月軟骨受傷 治療師推薦5招緩解疼痛
Kopi也提醒若有劇烈運動需求者,需要加上跳躍、落地、加速減速等訓練。(圖/翻攝「北木健身治療師 Kopi」YouTube)

Kopi指出,半月軟骨主要負責吸收關節內的衝擊力,半月軟骨就像避震器,雖然能承受壓力,但如果遭遇強力的扭轉就很容易造成損傷,症狀輕微者會在膝蓋彎曲時卡住或疼痛,而嚴重者甚至會有蹲坐困難的問題。他解釋,大部分的半月軟骨受傷不需要手術治療,且根據研究指出,使用運動治療的病患會比接受手術的病患更有大腿的肌肉力量,因此推薦大家從這5組運動開始訓練。


更多新聞: 澳妞曝台灣1文化特別 笑喊:對我很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