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驟逝成追憶 10年患者嘆「過來人經驗」:社會不容許同理心
香港樂壇天后李玟7月5日因憂鬱症離世,悲訊讓許多粉絲心碎,曾為過來人的Kat拍片透露,不是民眾不給予患者同情,而是這社會不容許有同理心。(圖/翻攝「從抑鬱看生命」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香港樂壇天后COCO李玟,昨(5日)晚間傳出驟逝消息,享年48歲。綜觀演藝圈,因憂鬱症而殞落的藝人不在少數,香港音樂天王張國榮,在2003年受憂鬱症所苦跳樓身亡,2022年台灣男星艾成,也因同樣理由在住處墜樓。不少網友質疑,為何在憂鬱症這麼普遍的時代,患者無法受到妥善照顧?親友為什麼不能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對此,曾患憂鬱症10年的Kat則說,不是大家不想有同理心,而是這社會不容許擁有同理心。

更多新聞: 李玟年初才動大手術重學走路 「開刀復健片曝光」堅強喊:我是女戰士

香港樂壇天后COCO李玟,在7月5日因憂鬱症不幸離世。有網友質疑為何憂鬱症這麼難康復?曾是憂鬱症患者的Kat,日前在YouTube頻道上透露,「休息」對憂鬱症患者來說很重要,親友們也知道這一點,但是也因為患者得病太久,家人逐漸失去耐心。

李玟憂鬱症離世 10年患者曝:社會不容許同理心
Kat說,普通人面對憂鬱症患者,一開始都有同理心,但迫於現實的壓力,同情逐漸會被消磨殆盡。(圖/翻攝「從抑鬱看生命」YouTube)

Kat說,她接觸的患者中,有七成怕失去工作不敢請病假,但是又無法調適成健康狀態回到崗位上,顯現出無精打采的樣子,久了同事跟上司也開始有怨言,這讓患者們更苦惱,該不該允許自己休息?

李玟憂鬱症離世 10年患者曝:社會不容許同理心
Kat說,許多憂鬱症患者在家休息,其實內心一樣混亂、無助,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圖/翻攝「從抑鬱看生命」YouTube)

Kat透露,普通人面對憂鬱症患者時,剛開始會表現出同情、同理心,但時間一長發現對方狀況都沒好轉,就會開始懷疑其生病的真實性。某些人曾吐露心聲:「誰出來工作是不辛苦的?為了微薄的薪水,完全失去人生樂趣。」Kat說,這個社會不是沒錢吃飯,就改吃麵條,而是沒錢就什麼都吃不了,親友間只要有生活壓力,就無法說出:「你的一生由我來負責。」這種話,表示普通人對於憂鬱症患者不是沒同理心,而是這社會「不容許」擁有同理心。


Kat說,過去10年罹患憂鬱症期間,曾有過頭腦混亂,無法思考的時候,那時她就會讓自己休息,而當藥效發作後,就重整旗鼓回去崗位,然而那段期間,她將所有壓力都釋放給心理醫生,尋得建議同時,也在不斷自我檢討。

Kat透露,許多患者在家休息期間,其實很不安,他們自責什麼都做不好,但是又害怕重回職場後的難關,Kat表示身為過來人的她,明白那些人的心境,但回到現實終究要生存,因此她鼓勵憂鬱症患者們,勇敢跨出那步回歸社會,也比什麼都不做暗自後悔的好。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47歲林熙蕾大方分享凍齡秘訣 笑曝:我有強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