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R騎重機上國道無罰單 公開影片曝原因:開了就是偽造文書
YouTuber通勤者先前曾騎重機上國道,並聲稱不會收到罰單,而近日他揭露原因在《道交》條例第90條,表示要是現在被開單就是偽造文書。(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是否開放紅、黃牌大型重機上國道?多年來一直是重機族群備受關注的議題。YouTube頻道「通勤者之歌」在7月1日上傳一部影片,為了支持重機騎士在國道擁有路權,逕自騎重機上國道,並從汐止一路騎到基隆,並聲稱不會收到罰單,曝光後引發網友、執法單位關注。而在昨(7日)通勤者又發布新影片,親揭他實際上國道的日期,以及他兩度致電新北交通裁決所,確認真的沒有罰單,才有底氣貼影片、發布聲明。

更多新聞: 他揭首爾交通實況 無奈嘆:南韓駕駛觀念比台灣好


YTR騎重機上國道無罰單 原因在《道交》條例:開了就是偽造文書
通勤者揭露他實際上國道日期是4月28日,而根據《道交》條例,可以開罰單的時間也早就過期限。(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YouTube頻道「通勤者之歌」為了支持紅、黃牌重機合法上國道,在7月1日發布他騎重機上國道影片,從汐止騎到基隆,並聲稱不會收到罰單,引發網友熱議。而在昨(7日)他拍片親揭原因,通勤者說,他雖然發布影片時間是在7月1日,但實際上路時間是4月28日,從汐止新台五路上國三轉國道一號,騎到基隆起點下來。選在當日實測的原因,就是因為凌晨日出天色跟7月相近,讓人難以分辨藉此營造是在7月上國道的假象。

YTR騎重機上國道無罰單 原因在《道交》條例:開了就是偽造文書
通勤者兩度致電新北交通裁決所,確認都沒有被開單,因此才敢上傳影片發聲明。(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通勤者說,對於他聲稱不會收到罰單一事,國道警察只說「逃避攔查最重可罰新台幣3萬元」,他也親揭不會收到罰單的原因,就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0條,「違反行為成立日起,行為有連續或繼續者,自行為終了日起,逾兩個月不得舉發」。通勤者說明,4月28日上國道,到了6月28日已滿兩個月不能開單,隔天29日致電新北交通裁決所確認無罰單,7月1日上片,同月5日再跟裁決所確認,一樣是「沒有罰單」。

有網友質疑,影片發布後有沒有可能國道警察硬要開單?通勤者說他跟任職國道警察友人確認過,調監視器、職權舉發都是手寫罰單,每張罰單上都有序號,加上已經超過兩個月期限,他也在6月30日與7月5日,向裁決所錄音存證,填單日期在這之後罰單就不可能成立,如果填單日期在這之前,那就是「偽造文書」,通勤者也表示,想不出哪個天才警察會做出這種事。

雖然通勤者聲稱沒有收到罰單,但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2條,「機車禁止行駛高速公路。但汽缸排氣量五百五十立方公分以上大型重型機車,得依交通部公告規定之路段,及時段行駛高速公路」。若是「行駛未經公告允許之路段。未依公告允許時段規定行駛」,處駕駛人新臺幣三千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因此呼籲民眾仍不要以身試法。

更多新聞: 男遇陌生柴柴搭便車 「全鄉都知牠住哪」笑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