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梨縣小菅村全村不到700人 村長出招找專家協助拚觀光
達志影像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看沒落村莊逆襲翻身的故事。事發地點在日本山梨縣偏遠地區的小菅村。因為人口不斷外移,近年全村總人數加起來竟不到700人,老村長就決定找來專家,把空置的百年老屋改成精品旅館,成功帶動另類觀光熱,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延誤就醫又亂擦藥!71歲李立群自爆一年住院3次 回中國超慘現況曝

山梨縣北都留郡,位於大山間的寧靜村莊、小菅村,近來引起話題,因為沒落村莊竟然大逆襲。

小菅村村長舩木直美說,「我們陷入了困境,如果不扭轉局面村子將岌岌可危。」

因為人口不斷外移,比起全盛時期,小菅村人口是銳減近七成;小村裡原有12家旅館到2014年只剩7家,就算有遊客來也沒地方住。眼見村鎮凋零至此,老村長找專家來幫忙。

區域發展諮詢公司負責人嶋田俊平說,「初次來到時我們走的是狹窄曲折的山路,我記得當時心裡想『情況不太妙』,『我們的計畫能夠成功嗎?』。」

眼見村裡上百間空屋,專家決定把擁有150多年歷史的古厝,改造成精品旅館。而且為了舒適安全,也仔細翻修整理過,不過大致是保留原貌。為了推廣觀光,專家的團隊又陸續改造村里的3間古厝,擴大了可入住人數。

已經玩過東京好幾趟的泰國遊客,這一回也來到小菅村,準備進駐精品旅館。包含早晚餐,每晚費用在150~300美元間。而去年(2022年)10月以來,旅館的入住率也達到41%,已經成功轉虧為盈。實際上,旅館十分用心,不僅提供住宿食物,也有安排導覽行程。

深入當地居民的生活之外,當然也包含泡湯與血拚土產。

泰國遊客說,「我好愛這個村子,因為玩得很開心,很多東西是前所未見,我們覺得今天很特別。」

小菅村居民說,「起初我懷疑這樣的沒落村莊,真的會有遊客大老遠跑來嗎?,但現在來了不少遊客,我相信這個計劃會成功。」

小村自救大翻轉,寧靜中也充滿生機。

更多新聞: 南韓暴雨地下道13人溺斃!官員視察「笑出來」畫面曝光 全網看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