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呷太多很傷身?蒼藍鴿曝「NG吃法」:血糖急速上升又下降
網紅醫師蒼藍鴿,日前解析「白飯吃到飽」迷思,透露某些吃法可以帶來減重效益,另外一些卻是可能對健康造成永久傷害。(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北科大資財營27名學生,日前到台北市一間知名熱炒店用餐,不料卻爆出「白飯之亂」,除了學生們與業主的糾紛外,多量攝取白米飯會不會影響健康,也成為網友們熱議的話題之一。網紅醫師蒼藍鴿,日前拍片解惑「白飯迷思」,透露白米飯雖然屬於「精緻澱粉」,但吃多了並不會像蛋糕、手搖一樣增加死亡率,甚至還有藝人透過吃白飯來減肥。

更多新聞: 體驗這海鮮被「口中爆破」 辣模吃播網笑:有誠意


白飯呷太多很傷身?蒼藍鴿曝「NG吃法」:血糖急速上升又下降
蒼藍鴿說,要吃白飯減重,重點就是攝取原型食物配菜,並且不碰加工食品、零食等高熱量食物。(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說,很多人在減肥期間,常會因為不想攝取澱粉,選擇只吃菜、肉,但在他眼裡看來是「不健康」的減肥方式。蒼藍鴿表示,女星Ella(陳嘉樺)曾被新聞報導,只靠吃「白飯」減重3公斤,蒼藍鴿解釋Ella能成功減重的原因,其實重點是吃「原型食物」,吃白米飯同時搭配大量蔬菜、原型肉類,不碰任何加工食品、零食,才能夠吃白飯當主食然後又成功減重。

白飯呷太多很傷身?蒼藍鴿曝「NG吃法」:血糖急速上升又下降
蒼藍鴿說,白飯雖然屬於精緻澱粉,但不像蛋糕、麵包一樣,吃多了增加死亡風險。(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某些網友認為,「精緻澱粉」吃多了容易增加致死率,不過蒼藍鴿說明,雖然白米飯也屬於「精緻澱粉類」,但根據2021年英國BMJ醫學期刊研究,以白飯當主食的民眾,其實並沒觀察出死亡率增加的情形。而有專家推測,因為一般人吃白飯都會配上青菜、肉類,不像吃蛋糕、手搖,單純只進食垃圾食物,因此在醫學界的眼光中,白飯屬於比較OK的精緻澱粉。


蒼藍鴿提到這次爆發的「白飯之亂」事件,他說如果像新聞報導的「白飯吃到飽」,單純只吃白飯其實容易讓攝取熱量過多,血糖波動急速上升、下降,可能會產生「胰島素阻抗」,事後產生昏昏欲睡,甚至肥胖、體脂過高等問題,因此蒼藍鴿也建議網友們,「白飯吃到飽」偶爾為之就好,並在吃完後兩個小時,做些慢跑運動,消耗多餘的糖分,其他時候還是要搭配正常配菜一起吃。

更多新聞: 日男初嚐台灣鐵路便當秒愛上 狂扒飯嗨喊:像耶誕節會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