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遭控不當解雇、性騷 外交部回應了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遭控不當解雇、性騷擾,外交部表示,日後若需要將全力配合法院判決要求,循司法互助管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20)日陪同一名A女(化名)召開記者會,指控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違反我國勞基法不當解僱及該處索籍雇員涉嫌強制猥褻一事,我國外交部竟冷眼旁觀。外交部回應,去年得知訊息後,多次主動向A女士表達關心,也支持她採取法律行動,也向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表達對本案的重視,日後若需要,也將全力配合法院判決要求,循司法互助管道。

更多新聞: 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傳性騷! 前員工控不當解職、遭同事強抱

外交部今日表示,有關A女士指控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違反我國勞基法相關規定,以及該處索籍雇員涉嫌強制猥褻事,外交部去年得知相關訊息後,除曾多次主動向A女士表達關心,並支持她採取法律途徑捍衛應有權益外,也於第一時間向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表達對本案的重視,呼籲該處尊重我國勞動法規,妥善解決與我國籍雇員間的勞資糾紛。

外交部也曾數度發函各國駐台大使館及代表機構,籲請尊重我國勞動法令的規範與精神,並善盡雇主責任。至於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雇員(以「經貿組組長」名義對外)持「學生簽證」來台而在該處任職事,外交部強調從未認定該名雇員具有外交官員身分,並在得知該處聘用該名學生在該處工作後,即於第一時間向該處表達嚴正立場,說明在台外籍學生必須於事前向我國勞動部申領工作許可,才可在台工作,也正式致函該雇員就讀的大專院校,應嚴加留意督考並予以警示,以避免肇生違法情事。

外交部說,本案當事人與索國駐台代表處及該處索籍雇員間的各項糾紛均已進入法律程序,外交部尊重檢警調查結果及法院判決,日後若有需要,將全力配合法院判決要求,循司法互助管道,保障國人權益。

更多新聞: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訂 通關便捷化省成本!王美花:助台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