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食品抽驗1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醫:黃麴毒素長期下肚恐致癌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凱 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近期到傳統市場和超市賣場進行真菌毒素抽驗專案計畫,共抽驗30件產品,發現1件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要求業者下架並限期改善,醫師表示,長期將黃麴毒素吃下肚不但會影響肝臟功能,嚴重還可能致癌。

更多新聞: 妹子去日本玩「提3要求」男友氣到放生!她討拍反遭酸:輔大陳若儀2.0

麵皮加上控肉、香菜,最後撒上花生粉,傳統小吃刈包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不過衛生局抽驗市面上30件產品中,發現1件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衛生稽查科長李慧芝說,「那我們這次總共抽驗30件的產品,其中檢驗結果有1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不符規定,那不合格率是3.3%,那同時我們的違規產品,也移請製造商的衛生局,那進行源頭的查處。」

北市食品抽驗1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醫:黃麴毒素長期下肚恐致癌

位在松山區的這家老字號四神湯,被衛生局抽查出刈包使用的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被要求立即下架,店家目前正常營業,強調檢驗不合格的那批花生粉已經沒有使用,但其實花生粉只要受潮就很容易發霉。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像這種黃麴毒素長期吃下肚,它會影響肝臟功能,那另外黃麴毒素也被,我們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一級的致癌物,長久的話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北市食品抽驗1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醫:黃麴毒素長期下肚恐致癌

氣候溼熱的台灣適合這種黴菌的生長,只要保存不當,就容易遭黴菌入侵產生毒素,違規業者在期限內沒改善,最高可處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也提醒,花生製品、穀類等產品開封後應保存在乾燥環境,避免受潮。

更多新聞: 竹山紫南宮被網傳是陰廟?宗教達人砲轟抖音亂象:應自我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