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包名店「花生粉」出包! 衛生局驗「黃麴毒素」超標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凱 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7月24日)公布最新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結果,民生社區的知名刈包店使用的花生粉,被檢出黃麴毒素超標,由於吃下肚恐傷肝,衛生局已要求下架,同時追查上游源頭。業者表示,是和合格的廠商進貨,被抽查出來不合格就立刻銷毀,而後續使用的都有合格證明。

更多新聞: 法國男初嚐熱炒秒愛上 為1道菜嗨喊:台灣我去定了

顯眼的紅色招牌,位在民生社區的這家老字號小吃店,不論是刈包,還是四神湯都是店內招牌,飄香10多年,不過衛生局卻抽查出刈包使用的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

民眾說,「怕啊會啊,比如說會不會生病,或是什麼之類的。」、「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滿實在的,所以也許會給它一次機會,看看它會不會改進。」

刈包名店「花生粉」出包! 衛生局驗「黃麴毒素」超標

民眾看法兩極,店家依舊照常營業,即使不是吃飯時間,店員依舊忙著備料,業者秀出冰箱存放一包包的的花生粉,強調都有做好溫度控制,當時被查出不合格的那批貨早已下架,並沒有使用。

知名刈包業者說,「衛生局檢驗的時候是4月份,那時候他檢驗有問題的時候,我們知道這件事就全部都已經銷毀掉,完全沒有使用也完全就是,馬上要求廠商給我們合格的。」

北市衛生稽查科長 李慧芝說,「抽驗的時候它的產品,就是不符我們檢驗的標準值,所以我們會做進一步的釐清,到底是說產品本身,在製造上面的問題,還是後端保存的問題。」

刈包名店「花生粉」出包! 衛生局驗「黃麴毒素」超標

拿出廠商6月的檢驗證明,上頭花生粉黃麴毒素顯示未檢出,業者表示,廠商可能在運送過程溫度沒有控制好。「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及「寄生麴菌」所產生的2級代謝產物,大量吃下會引起肝毒性發炎、肝細胞壞死等,經常汙染花生、穀物等作物。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說,「像這種黃麴毒素長期吃下肚,它會影響肝臟功能,長久的話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衛生局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如果在期限內沒改善,最高可處300萬元以下罰鍰。醫師也提醒,花生製品、穀類等產品開封後應保存在乾燥環境,避免受潮發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備戰杜蘇芮! 玉山24日16時起禁止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