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颱大作戰! 「杜蘇芮」颱風步步進逼 中部果農提前搶收盼降農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杜蘇芮」步步進逼台灣,即將採收的雲林斗六文旦,果農深怕強風吹斷樹枝打落果,趕忙綁緊樹枝加固;另外,彰化埔心鄉的「金蜜芒果」,才剛進入量產期,果農原本預期今年(2023年)能大豐收,卻碰上颱風攪局,只能提前採收;還有南投竹山鎮的火龍果農,也早一步搶收備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蘇芮颱風來襲 北市水利處「這動作」備戰

量完樹高鋸竹竿,果農一個撐桿,一個綁繩,兩兩分工合作,要替文旦樹,做好防颱加固。

文旦農說,「這(裂開)枝條還有樹皮連著,還能輸送養分,如果都斷裂就沒效了。」

斗六文旦老欉,每一株都結實累累,讓枝條沉甸甸往下垂,每年中秋前夕這一刻,農民期待心血結晶收成,偏偏又怕颱風來傷害,眼前的杜蘇芮來勢洶洶,綁樹保果也是保本必要工作。

防颱大作戰! 「杜蘇芮」颱風步步進逼 中部果農提前搶收盼降農損

文旦農說,「最主要(文旦)掉下來,整個果實會沒有作用,因為他已經沒有在繼續生長了,還沒有成熟。」

芒果農說,「颱風要來了先趕快摘一摘,不然到時沒得收。」

這一早陽光普照,但果農的心中忐忑不安,因為辛苦1年長成的金蜜芒果,才剛閃耀艷黃香甜的色澤,沒想到豐收量產前夕,殺出個「杜蘇芮」颱風。防颱大作戰! 「杜蘇芮」颱風步步進逼 中部果農提前搶收盼降農損

芒果農陳玉姬採說, 「如果颱風真的侵襲,我就做白工,一整年種的芒果都化為烏有。」

彰化埔心鄉的金蜜芒果,佔全台90%的種植面積,幾近90%熟的果實,確定無法在套袋內,高枕無憂等全熟,只能先搶收。

25日一大早,一箱箱火龍果被送上搬運車,果農繼續回到園子裡,頂著烈日揮汗,把能採收的火龍果,南投竹山鎮的火龍果,雖然8月才到盛產期,眼看颱風摧殘在即,能多收一顆,果農就多賺一顆。

更多新聞: LIVE/中颱杜蘇芮來勢洶洶「最快下午發陸警」! 氣象局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