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喪夫後「苦撐17年」獨力養3寶!帶兒「夜市賣地瓜」維生
小紅媽媽(左)與大兒子刷洗地瓜,希望靠著賣地瓜貼補家用。(圖/愛的萌芽福利協會提供)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母愛真偉大!1名印尼華僑媽媽「小紅」17歲時嫁給了大她23歲的丈夫,並接連為家庭生下3個兒子,不料,在2兒子出生沒多久,小紅才知道原來丈夫患有精神疾病,大兒子也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在這樣的情況下,小紅為了照護孩子也一邊打零工,沒想到後來丈夫卻因為酗酒猝逝,讓一家人的生計頓時都落到了小紅身上,為了和孩子在一塊,小紅開始四處打零工,現在也在協會的幫助下,到夜市擺攤賣烤地瓜,希望多少補貼一點收入。

更多新聞: 這座銅像有洋蔥!王功國小「志坤阿伯」救人故事成靈感 孩子們推繪本


單親媽喪夫後「苦撐17年」獨力養3寶!帶兒「夜市賣地瓜」維生
小紅(左)17歲就結婚,並生了3個兒子,但隨著老公過世後,家庭重擔就落到她身上。(圖/小紅媽媽提供)


42歲的小紅是印尼華僑,她的原生家庭一共有11個兄弟姊妹,她排行第5。在她17歲那年,為了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於是她決定嫁給比她大23歲的丈夫,婚後小紅陸續生了3個兒子,不過老大小志發展狀況不理想,直到3歲都還不會說話,這樣的情況讓小紅備受指責。雪上加霜的是,小紅丈夫在孩子2歲時精神疾病發作,被蒙在鼓裡的小紅這時才知道,原來老公每天服用的「頭痛藥」,其實是精神疾病用藥,後來大兒子似乎也因為遺傳,被診斷出是自閉及過動症。

單親媽喪夫後「苦撐17年」獨力養3寶!帶兒「夜市賣地瓜」維生
小紅(右1)不願意與孩子分離,堅持自己撫養3個兒子。(圖/小紅媽媽提供)


面對家庭接連來的困境,小紅沒有選擇放棄,她一邊照護3名幼子,也得顧及到情緒不穩定的丈夫,還得抽空帶著大兒子進行早療課程。就當小紅忙到不可開交之際,丈夫卻在上班時中風猝逝,當時2兒子才6歲,老么5歲,面對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倒下,社會處曾建議小紅,是不是要將2個較年幼的兒子安置到寄養家庭,但是小紅不願意與孩子們分開,決定要一肩扛下家中經濟重擔。

單親媽喪夫後「苦撐17年」獨力養3寶!帶兒「夜市賣地瓜」維生
在協會幫助下,小紅(左)與兒子(右)開始賣起烤地瓜。(圖/愛的萌芽福利協會提供)


小紅為了養家,一路打零工賺錢,苦撐了17年,不過她賺來的錢用在一家人的生活開支就幾乎花完了,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存起來,就連家中發霉破損的天花板都沒錢修理。後來受到疫情影響,小紅原本上班的餐廳關了,她轉而去當清潔工,後來因緣際會下,她也在假日開始兼差賣地瓜。

單親媽喪夫後「苦撐17年」獨力養3寶!帶兒「夜市賣地瓜」維生
協會提供烤爐及地瓜,希望幫助單親媽媽自立更生養家。(圖/愛的萌芽福利協會提供)


原來賣地瓜這個活動,是社團法人「臺灣愛的萌芽福利協會」推行的「單親媽媽炭烤地瓜自立就業輔導」方案,協會除了贊助市價約5萬元烤爐、廣告看板等生財器具外,另外也提供地瓜、紙袋及木炭,相關成本均由協會吸收,營業額則是全數給予幫助單親媽媽。小紅帶著大兒子小志來到協會,仔細刷洗一顆顆的地瓜,再拿進烤爐烘烤,希望能多少補貼一點家用。協會社工表示,未來也會提供烘焙相關商品,希望讓單親媽媽學習一技之長,未來就業也能有更多選擇。

更多新聞: 百年男校成功高中出現「首位女畢業生」!校長頒獎她哽咽暖心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