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宗教信仰如何誕生? 林茂賢教授用台灣近代史告訴你|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左圖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的木雕虎爺、右圖為新港奉天宮金虎爺。)

社群中心/徐薇淳報導

在台灣,人民日常生活中非常仰賴宗教信仰,不只是逢年過節,連蓋房子、婚喪喜慶生活日常大小事都會拜拜祈求順利,也因此宗教信仰、廟宇活動一直以來都是台灣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但你知道,廟宇及宗教信仰是怎麼形成的嗎?民視新聞網特別邀請了台灣民俗專家林茂賢教授來為我們專業說明!

更多新聞: 3隻虎爺「罕見同時降駕」!震撼4分鐘影片曝光掀網議論

宗教信仰的誕生:不安的心與族群鬥爭

林茂賢教授表示,宗教信仰是源自於人心的不安,當人們求助無門時便只能求神,「信仰」便是提供心靈的慰藉的一個重要管道。早期唐山過台灣時期一定是以海神信仰為主,像是水仙尊王、馬祖,以保佑渡海來台的人民生命安全。當移民順利抵達台灣後,便開始拓墾土地,所以第一個要感謝的神一定是土地公,但由於初來開墾物資缺乏,因此土地公廟通常規模很小,有的甚至連神像都沒有,只用一個石頭就來代表土地公。

專題/宗教信仰如何誕生? 林茂賢教授用台灣近代史告訴你|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臺灣臺南市中西區臺南大天后宮 正殿一景。(圖/維基百科)

後來隨著移民漸多,各個不同的族群開始爭搶土地與水源,於是漸漸發展出了族群守護神的信仰,漳州人信仰開漳聖王、安西人拜清水祖師、南安人拜廣澤尊王、客家人則是信仰三山國王,由此可知信仰的第一個由來就是跟族群有關。 

隨著各族群日益健壯,也開始開發了不同產業,產業型態的出現形成了許多與產業有關的宗教信仰,比如說農人種菜就會拜神農大帝、以航運為主的討海人就會蓋媽祖廟,從事礦產的就要拜土地公,如果是要經常考試的文書生就要拜文昌帝君,從中可以瞭解一個地方的宗教信仰與族群發展及產業結構息息相關。

專題/宗教信仰如何誕生? 林茂賢教授用台灣近代史告訴你|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台灣台北市艋舺龍山寺文昌帝君殿。(圖/維基百科)

新廟落成後不是地方首長剪綵,而是「鬼王」來開門?!

林茂賢教授表示,隨著民間信仰的增廣,興建廟宇也成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事項。在以前鄉下的地方最大、最漂亮的建築物一定是廟,因為全世界的人類都一樣,會把最好的東西獻給神,所以蓋廟的程序上一定會比一般的住宅更加的複雜、慎重、豪華,由於廟的建築上還要雕刻龍柱、彩繪神明,是一項重大工程花費較高因此蓋廟一定會募款。一般來說,民眾對於神明要蓋廟都會非常的大方,畢竟是神明要入住,因此在募款、找地時民眾都會非常積極,甚至建廟的土地也通常是民眾捐的,就是希望神明可以多多保佑。

 在建廟時,每個程序都是非常慎重的,值得一提的是,當廟宇興建完畢後第一步不會是由什麼地方首長來開廟門,而是會請鬼王-鍾馗來開廟門。在這裡的跳鍾馗與送肉粽的跳鍾馗目的不一樣,送肉粽的跳鍾馗目的是為了除煞,通常因為有上吊事件,傳統上相信吊死鬼會抓交替,因為恐懼所以一定要把它送走,送走的其實就是不安的感覺,這樣人民才能夠恢復平靜的生活。而開廟門的跳鍾馗氣氛就不會這麼的恐怖,因為在蓋廟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妖魔鬼怪暫居在廟中,需要先由跳鍾馗的方式把不好的東西趕走,目的是為了驅逐不淨的東西,以防到時候信徒一拜,不是拜神明而是拜到邪魔惡煞,那就完蛋了!在跳完鍾馗後,便會進行開光點眼儀式,因為神尊本是一塊木頭,開光點眼後就會賦予靈力。

 林茂賢教授表示,從廟宇的興建到落成可以看出當地人民產業的經濟狀況及區域發展,一個地方的廟宇隨著當地經濟發展出來、人民事業有成、生活順遂,人們便會歸諸於神的保佑、神蹟顯赫,(神蹟就是神明的業績!神明如果沒有神蹟的話是沒有人會理你的喔!)於是廟宇規模會越建越大,也會越精緻,像是廟宇如果有牌樓、三川門,那這個地方的發展一定是不錯的。

專題/宗教信仰如何誕生? 林茂賢教授用台灣近代史告訴你|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台中市孔廟牌樓。(圖/維基百科)

神明的工作也會隨時代改變?虎爺突然變財神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民信仰重心也跟著改變,由於現在已是工商社會,可以看到神農氏漸漸退位,人民信仰重心轉為財神信仰。林茂賢教授表示,除了信仰重心的改變,在神明地位的部分也會隨著變化,像虎爺原本是寺廟守護神,現在反而轉換成為財神、還有虎爺廟的出現!

專題/宗教信仰如何誕生? 林茂賢教授用台灣近代史告訴你|台灣廟世界|數位專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的木雕虎爺。(圖/維基百科)

另一個特別的現象是月老信仰越來越受歡迎,在古時要跟誰結婚是由父母決定的,而且去拜月老會被笑找不到老公、老婆,但隨著現代社會風氣的開放大家會去跟月老祈求好姻緣。林茂賢教授表示,綜觀以上可以看出廟宇及宗教信仰的形成就是因為人民心靈的需要而來,透過此次介紹,希望能讓大家在拜拜的同時也能更加解廟宇及信仰的來源。


想進一步瞭解更多台灣宮廟的知識與專家QA,歡迎到我們精心準備的「台灣廟世界」專題頁面

更多數位專題:https://www.ftvnews.com.tw/topics/topicsarea/

更多新聞: 拍廣告必先試用!男星昔遭神明「預知夢」警告 恐怖細節曝光嚇壞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