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分析兩岸局勢:台灣人民團結可嚇阻北京入侵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日於東海大學舉辦「中國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座談會。(圖/東海大學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10)日於東海大學舉辦「中國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座談會。座談會邀請了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Libor Kutej蒞臨參與,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主持,中正大學蔡榮祥教授、東海大學邱師儀教授、吳俊德助理教授、國防大學陳育正助理教授共同與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暴雨多處淹水 顏若芳列4關鍵轟蔣萬安:別再講官話推託

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Libor Kutej,曾任捷克軍情局副局長,代表捷克派駐多國,歷練豐富完整。此次訪問台灣期間,與國防大學、東海大學等多所大學進行交流,也象徵台、捷兩國持續升溫的雙邊關係。

快新聞/
捷克國防大學副校長Libor Kutej(左)與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右)合影。(圖/東海大學提供)

Libor Kutej在座談會中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是俄國總統普丁對烏克蘭和國際局勢誤判的結果,烏克蘭的團結抵抗加上西方國家也全力支持烏克蘭,是俄羅斯最初沒有預料到的結果。從俄烏戰爭來看,台灣各項防禦條件不比烏克蘭差,如果台灣人民也能展現團結防禦的氣勢,以俄烏戰爭的例子來看,當能嚇阻北京侵台的企圖。

Libor Kutej也表示,東歐國家甚至歐盟,在此時展現大幅度挺台的立場,表達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關切,是歐洲自由主義的共識,台灣和捷克、甚至歐盟其他國家,基於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有著深化交流的基礎,他也樂觀看待未來台灣與捷克雙邊關係的持續發展。

主持人沈有忠教授則補充,俄烏戰爭讓歐盟許多國家重新評估國家安全戰略。歐盟對中國採取去風險的交往原則,將成為未來歐盟國家的基調,包括德國、捷克在內,都將重新調整對中政策,也牽動對台關係。

沈有忠認為,台歐之間即使官方的外交關係一時難以突破,但科技、文教、公衛等各項實質交流,此刻都是深化雙邊發展的時機。例如德國剛公布的中國戰略報告,就強調德國不會因為中國的壓力改變與「夥伴」的交往,文件中以夥伴取代國家,就有納入台灣的意涵。而日前台積電正式通過赴德設廠的決議,也是台德關係「質變與深化」的象徵。

Libor Kutej以及與會學者都期待,對在自由民主的信念下,台灣與捷克、與歐盟能有更多的雙邊合作關係,也期許台灣即時在選舉期間,面對中國威脅也應團結一致,捍衛主權與民主的價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多處淹水仍在台中跑選舉? 侯友宜回應了